鄉村教師格桑旦增:二十年只做一件事

發佈時間:2019-09-19 16:18:4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曲傑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格桑旦增現為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強吉完小的一名普通鄉村教師,他的夢想是讓教育改變農村,讓每個農村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擁有更加美好燦爛的人生。

格桑旦增現為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強吉完小的一名普通鄉村教師,從1995年畢業于陜西省乾縣師範學校後,二十多年來一直紮根在山溝裏,致力於做好一名鄉村小學教師。

格桑旦增近照

由於教學條件和師資力量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山村學生見識不廣,基礎知識薄弱,接受新知識的能力不強,在學生中普遍出現了厭學情緒。格桑旦增沒有責備學生,而是更加耐心地開導學生、時常找學生談心。為了深入地了解學生的具體情況,他多次踩著泥濘和冰雪,走過遙遠的山路、進行無數次的家訪。有一次,為了勸回一名幾天不來上課的學生,他騎著摩托車冒著大雨趕了幾十里路去學生家裏,雨大路滑,他連車帶人摔倒了一次又一次,趕到輟學學生家門口時,身上已經全是泥巴,腳背腫得讓人心酸。家長看到這一幕,深受感動,承諾以後一定按時送小孩讀書。雨一停,格桑旦增便帶著這個差點輟學的學生趕回了學校……

格桑旦增的學生們

在強吉完小工作的時間裏,格桑旦增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學生身上,幾乎沒有雙休日和午休時間。他不僅言傳,更重身教,大掃除時和學生一起勞動,公物損壞了就和學生一同修補,學生家庭經濟拮據,師生一同送去溫暖……他對待學生一視同仁,平等相待,不持任何偏見,經過他的努力,無數個“學困生”變成了“優等生”,班級在愛的氛圍中一路前行。

格桑旦增的學生們

二十幾年來,格桑旦增一直堅守在鄉村土地上默默地耕耘,從未停止,曾榮獲教育部西藏自治區農牧區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優秀學員”、西藏自治區鄉村教師從教20年榮譽獎、西藏自治區中小學“名教師”、第三屆“感動山南十大人物”等榮譽。他的夢想是讓教育改變農村,讓每個農村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擁有更加美好燦爛的人生。

格桑旦增的學生們


格桑旦增的學生們

 (文:曲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