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標責任中期督查啟動

發佈時間:2019-09-16 19:05: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王鈺 王爽宇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防沙治沙目標責任中期督促檢查工作啟動培訓會議,開展“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標責任中期督促檢查業務培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防沙治沙目標責任中期督促檢查工作啟動培訓會議,開展“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標責任中期督促檢查業務培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

  劉東生説,為建立和完善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考核獎懲制度,2009年國務院批准了《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考核辦法》,對於推動落實地方各級政府負責制,實行優土受獎、劣土受罰的激勵約束機制,進一步加強防沙治沙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標責任中期督促檢查工作,已納入國家林草局《2019年督查檢查考核計劃》。

  劉東生強調,開展中期督查工作,要準確把握立足推動工作、鼓勵改革創新、體現問題導向3項基本原則。一要高度重視。通過全面落實防沙治沙目標責任考核制度,把防沙治沙變成沙區各級幹部的應盡職責,切實加大資金投入。二要精心組織。確保各個環節認真細緻、重點突出、目標具體、責任明確,嚴格執行《考核辦法》規定,對每項考核內容都要詳細了解落實措施和實效。三要實事求是。既考慮自然條件影響,又考慮經濟社會因素制約,既考察沙區生態改善情況,又考察治沙工作的開展情況,盡可能減少人為因素對督查結果的影響。四要深入探索。對考核內容和指標設置的科學性、考核方法和程式的可操作性、考核結果運用的激勵約束作用等方面要深入探索,挖掘並梳理各地防沙治沙的成功模式和典型經驗。五要改進工作方法。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更多關注防沙治沙改革發展、政策落地情況和群眾獲得感、滿意度。創新督查方法,充分運用資訊化手段,實現資訊數據共用。六要嚴守紀律。各督查小組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政建設有關要求,恪守職業道德,遵守工作紀律,以實際行動展示國家機關幹部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代表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