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志智雙扶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發佈時間:2019-09-11 21:00: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王艷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通過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推動扶貧宣傳紮根基層、深入群眾,不斷增強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保障。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通過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推動扶貧宣傳紮根基層、深入群眾,不斷增強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保障。

教育引導“聚民心”。創建三級扶貧聯動宣傳網路。利用各地各部門微信平臺、微信群構建起覆蓋全旗的宣傳網路,把脫貧攻堅政策法規、理論知識、實用技術、先進典型以及重要活動第一時間通過微信平臺和微信群傳播到基層幹部和農牧民手中,暢通資訊傳送渠道,積極開展“數字扶貧”“資訊扶貧”;文化下鄉寓教于樂。推行“烏蘭牧騎+”模式,組建“新時代講習團”“草原學習輕騎兵”等特色宣講小分隊,圍繞基層群眾需求、黨委政府需要、團體自身特色,創編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通過開展文化扶貧“十進村”活動,在嘎查村、自然屯中巡演,實現了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的目的。全旗390多支文藝團體年均演出1800余場次。

志智雙扶“刨窮根”。全面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依託,在全旗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354個,全旗900余支志願服務隊伍、近4萬名志願者作為黨委、政府的公益宣傳員,深入城鄉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4200余場次。以移風易俗“3+2+X”工作法持續推進移風易俗,2018年以來,全旗2600多個有高考考生的家庭全部拒辦升學宴,800多位老人拒辦壽宴,僅“人情支出”一項,就為農牧民家庭節約開支近2億元;建設新時代農牧民培育基地。引導分佈在蘇木鎮的各類經濟協會和個體私營企業,建設家和農牧業公司、伊胡塔黃牛交易市場、散都蘇木呼勃手工藝協會等10個新時代農牧民培育基地,年均開展汽車駕駛、家政服務、母嬰護理、電氣焊、烹調等實用技術技能培訓6萬人次,其中伊胡塔黃牛交易市場培養了3000多名牛經紀人,在致富和帶富農牧民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典型示範“提精神”。以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為主陣地,從內容、形式、渠道、平臺入手,狠抓內容生産、創新表達語態、拓展傳播渠道,不斷探索創新融媒體中心報道方式,圍繞扶貧熱點,推出“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駐村工作手記”等欄目,製作78集扶貧攻堅系列報道,拍攝53部“志智雙扶”微電影,及時宣傳報道各地扶貧經驗和成效。巴嘎塔拉蘇木農牧民永勝利用“快手”平臺賣牛,2018年收入600多萬元,他的致富故事被製作成多種形式的宣傳品廣泛傳播,引起農牧民群眾的關注,目前,已有200多名牛經紀人跟永勝一起利用“快手”賣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