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通遼:動靜相宜全域皆景

發佈時間:2019-09-11 21:30: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康桂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到通遼旅遊,總能在感受歷史厚重的寧靜與體驗多元業態的靈動之中發現不同的美。


從庫倫旗三大寺、銀沙灣旅遊景區,到科左後旗烏旦塔拉五角楓森林公園、阿古拉草原旅遊區,從科左中旗哈民史前遺址公園,到扎魯特旗南寶力皋吐遺址公園、罕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再到霍林郭勒可罕山、觀音山旅遊區……到通遼旅遊,總能在感受歷史厚重的寧靜與體驗多元業態的靈動之中發現不同的美。

作為全國文明城市、全國優秀旅遊城市,通遼動靜相宜、全域皆景的魅力,與其近年來依託境內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打造旅遊品牌賽事活動、高品質發展全域旅遊密不可分。

挖掘古韻還原通遼風貌

歷史贈予通遼豐厚的遺存,也交給通遼開發好這份寶藏的任務。在保護的前提下,通遼以重點建設為抓手,挖掘凝練歷史景點的文化韻味,讓文化和旅遊互融共生。

作為展示科爾沁史前文明的重要窗口,科左中旗哈民史前聚落遺址和扎魯特旗南寶力皋吐史前遺址公園的厚重的文化和史前遺跡尤為令人震撼。

距今約5000多年的哈民史前聚落遺址規模之宏大,保存之完好,出土遺物之豐富,在整個東北地區的史前考古中都是極為罕見的,遺址中的十幾座保存較為完整的木質房屋構架,是我國乃至世界範圍內史前遺址中尚屬首次發現。在南寶力皋吐史前遺址公園,大量精美的陶器和玉器出土,為探尋科爾沁歷史文化源流提供了珍貴的史證。

石斧、麻點紋陶罐、豬首罐、龜形陶壺……一件件造型精美的出土遺物,凝結著祖先的智慧,令人感嘆。看通遼,絕不只是看表面,站在這兩大史前遺址上,你才真正觸摸到了她的血脈。她沒有脂粉氣,她是雄壯的。

庫倫旗是十七世紀建立的古城,是清代內蒙古唯一實行政教合一的喇嘛旗,是蒙古族崇尚的宗教“聖地”。隨著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收集整理和旅遊事業的發展,2006年,庫倫三大寺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躋身於中國文化遺産名錄。

如今,隨著相關工作不斷推進,一幅通遼人文風情畫卷正在徐徐展開:科爾沁博物館、孝莊園旅遊區、麥新紀念館等無聲講述著往昔故事,哈民史前遺址公園。南寶力皋史前遺址重現歷史風貌……

近5年來,全市共接待國內外旅遊者1993.83萬人次、平均增速15%,實現旅遊綜合收入達425.91億元、平均增速25.3%。

産業融合釋放通遼活力

通遼市以打響“敖包相會的地方——通遼”為總目標,不斷挖掘文化旅遊內涵,加強旅遊業的管理行銷推介力度,全市旅遊美譽度持續提升。通遼市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魅力中小城市、中國草原文化名城、中國旅遊競爭力最具發展潛力城市、中國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科爾沁草原、中國蒙餐之都、最具投資價值旅遊城市、全國自駕遊目的地試點城市等榮譽稱號。旅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和貢獻率日益提升。

遼闊浩瀚的塔敏查幹沙漠瑰麗而神奇,自奈曼旗東部至庫倫旗,蜿蜒曲折“伸”入科爾沁左翼後旗境內,號稱“八百里瀚海”。

近年來,隨著銀沙灣旅遊項目的開發,這裡人氣逐年遞增。

以五角楓面積最大而著稱的科左後旗烏旦塔拉五角楓森林公園。習習金風將層林盡染,構成蔚然勝景。

近年來,全市旅遊業態日益豐富,烏旦塔拉國際楓葉節、沙漠越野爭霸賽、鄉村旅遊、冬季旅遊等蓬勃發展,生態體驗遊、自駕休閒遊成為新的消費熱點,旅遊正由觀光型向觀光和休閒度假並重轉變。

總面積為91333公頃的罕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此次采風的第四站,這裡有天然次生林及草原、章甸生態系統、珍稀灝危野生動植物資源、人文遺跡。數萬畝原始森林鬱鬱蔥蔥,蒼蒼茫茫。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著眾多的野生動物在此棲息。

霍林郭勒可罕山和觀音山旅遊區地處科爾沁草原和錫林郭勒草原交界地帶,屬於純正原生態旅遊景區。景區中的湖泊仿佛一顆“碩大的美玉”,鑲嵌在草原,為這裡平添了幾份風韻。站在湖邊,看著一望無際、湛藍清透的縹緲水域,感到上帝的造化真是神奇無比。

歷史與現實之間的文化傳承,競爭與包容中的和諧統一,機遇與挑戰下的智慧選擇,在發展和保護兩難選擇的巧妙安排,彰顯著決策者的睿智。

“旅遊的綜合帶動性很強,通遼在發展全域旅遊的過程中大力實施産業融合,不僅培育出多種新業態,增強了旅遊的核心吸引力,更重要的是還能通過旅遊盤活其他産業,有效改善産業結構,為區域經濟注入動能,釋放通遼的活力。”有旅遊業內人士如此評價。

城鄉共建繪就全域化藍圖

通遼市把旅遊文化産業作為九個全産業鏈之一著力推進,重點打造的特色文化旅遊小鎮。

以阿古拉鎮為例,其位於阿古拉草原腹地,是蒙古族聚居的農牧結合區,是國家蒙古族敘事民歌之鄉,民間流傳的達那巴拉、金香、扎那等傳奇故事和民族歌謠都發祥于阿古拉。這裡民風淳樸,風景如畫,清代著名民族將領僧格林沁就出生在阿古拉草原。鎮北側有一座雙合爾山,與阿古拉濕地白音查幹湖相依相連,建於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的雙合爾山白塔,是自治區重點保護文物。

“守望相助 綠色發展”敖包相會主題活動一年一度在阿古拉鎮舉辦,以敖包大典和科爾沁婚禮為代表的特色民俗實景表演,是活動的核心部分,起源於科爾沁草原南部的安代舞接續登場,將一場民俗文化盛宴推向高潮。

通遼市和科左後旗多年通過舉辦“雙合爾楚古蘭”“敖包大典”等活動,將敘事民歌、烏力格爾、安代舞、科爾沁婚禮等不同藝術樣式在小鎮展演,使旅遊文化産業迅速發展。今年利用傳統節日七夕舉辦的敖包相會主題活動,更是異彩紛呈。與主題活動同時舉辦的視聽音樂會、第二屆國際青年幸福論壇、非物質文化遺産作品展等,均成為文化旅遊主題小鎮建設和宣傳的一部分。

全市現有景區(點)101個,4A級景區4家、3A級景區11家、2A級景區7家、A級景區22家;星級鄉村旅遊接待戶20家、其中五星級接待戶3家、四星級接待戶7家、三星級接待戶7家、二星級3家;休閒農牧業與鄉村牧區旅遊示範點(自治區級)6家。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全域旅遊要全面開花,就要求城區和鄉村都按照旅遊景區的標準進行打造,缺一不可,因此景區城創建和鄉村旅遊發展是互補的關係。通遼期望通過城鄉共建,真正讓旅遊發展的春風吹遍全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