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阿巴嘎旗:綠染沙地滿目新

發佈時間:2019-09-11 13:20:1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楊凝 愛麗思 李藝新 蘇德 蘇德畢力格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2000年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因地制宜,統籌規劃,採取封、飛、造、圍等綜合措施進行治理,經過歷年耕耘,草原植被逐步恢復,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2000年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因地制宜,統籌規劃,採取封、飛、造、圍等綜合措施進行治理,經過歷年耕耘,草原植被逐步恢復,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阿巴嘎旗把沙源治理建設工作納入政府議事日程,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生態建設工程品質。全旗各部門通力協作,明確分工、各負其責,並且層層簽訂責任狀,把工程建設好壞作為考核領導幹部的重要內容,定期進行考核,為項目順利實施奠定了良好基礎;加強工程管理,年度實施方案、作業設計嚴格按照技術規程編制、上報、審批,在工程實施中,嚴格執行招投標制、工程法人負責制、合同制,嚴格按作業設計施工,要求工程建檔規範;嚴格資金管理,2000年出臺《阿巴嘎旗生態環境建設工程項目資金管理辦法》,對項目資金實行專款專用,專戶儲存,封閉運作,嚴禁截留、挪用;整個沙源治理項目區建立後,政府同蘇木、蘇木同嘎查、嘎查同牧戶層層簽訂管護責任狀,實施禁牧,在5年圍禁期內,各項目區安排專人負責管護工作。

隨著沙源治理工程和生態環境建設的深入開展,宣傳力度不斷加大,全旗廣大幹部群眾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顯著增強,大家充分發揮主力軍的作用,積極投身於生態建設當中。以位於渾善達克沙地腹地沙化比較嚴重的洪格爾高勒鎮、查幹淖鎮、別力古臺鎮等南部三個鎮為主,大力開展植樹造林,有效改善沙源區生態環境。截至目前,累計完成國家林業投資2.15億元,總治理面積達到209.97萬畝。其中完成:飛播造林80.5萬畝,封山育林94.06萬畝,人工造林33.31萬畝,工程固沙2.1萬畝。經監測顯示全旗林草植被綜合蓋度提高了19個百分點,林業用地面積已達到847.73萬畝,沙源治理工程區的植被蓋度由治理前的35%提高到54%,森林覆蓋率由2000年的0.3%提高到現在的2.95%。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綜合生産能力和防災能力顯著提高。工程建設取得了階段性良好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楊凝 愛麗思 李藝新 蘇德 蘇德畢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