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左中旗發放首批244萬元光伏扶貧受益資金

發佈時間:2019-09-09 22:00: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唐麗雅 薩茹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積極探索光伏扶貧,利用豐富的日照條件和適宜的土地資源發展光伏發電項目推進脫貧攻堅,幫助貧困人口增收。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積極探索光伏扶貧,利用豐富的日照條件和適宜的土地資源發展光伏發電項目推進脫貧攻堅,幫助貧困人口增收。日前,科左中旗首批244萬元光伏扶貧受益資金全部發放到貧困群眾手中。

位於白興吐蘇木的中廣核2.3萬千瓦光伏扶貧發電項目是科左中旗規模最大的光伏發電站之一,項目總投資1.5億元,年上網電量達3193萬千瓦時,可帶動周邊91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白興吐蘇木珠日幹格勒嘎查的劉福貴老兩口是2014年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兩人年過花甲,雖沒有大病,但高血壓、腰間盤突出等老毛病讓他們沒辦法再下地務農。經過老兩口幾年的精心養殖,家裏的兩頭扶貧基礎母牛發展到了七頭,劉福貴的幹勁兒更足了。這兩天,2019年一二季度的光伏受益資金打到了一卡通裏,老兩口高興極了。劉福貴激動地向記者説:“光伏那個錢給我1500元可借老勁了,用來給牛買飼料,買藥。買的飼料全都是好的,這牛一天比一天胖。”

為讓沒有勞動能力和患有殘疾的貧困人口通過光伏産業長效增收,科左中旗將集産業扶貧、嘎查村集體經濟和清潔能源創新發展于一體的“陽光”産業作為主要發展方向,獲得4.6萬千瓦的集中式光伏扶貧建設指標,2018年6月,白興吐蘇木、花胡碩蘇木兩座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正式並網發電。按照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原則,對光伏扶貧受益對象進行全面精準識別。

科左中旗扶貧辦副主任朱磊告訴記者:“今年5月,組織核查組對20個蘇木鄉鎮場的受益戶進行抽查,鄉鎮又系統地進行了一次核查,核查後確定受益戶全旗共計是1631戶,核查後將符合標準的受益戶半年受益資金通過一卡通的方式全部發放到貧困戶手中,共計發放受益資金244萬元。”

為增強貧困村“造血”功能,加大光伏扶貧力度,2018年,科左中旗利用京蒙援助資金、整合配套資金4806萬元,在深度貧困嘎查村和重點貧困嘎查村,啟動建設總容量7394千瓦的16座聯合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每年為84個貧困嘎查村分別增加集體經濟收入5至8萬元。通過開展公益崗位、小型公益事業、獎勵補助等方式,惠及109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使貧困戶通過力所能及的勞動獲得收入,將“輸血式”扶貧變為“造血式”扶貧,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

據了解,2018年,僅通過光伏扶貧收益設置,科左中旗開設保潔員、護林員、治安員等村級公益性崗位近360個,每人每年給予近萬元的崗位補貼。探索建立長效脫貧機制,為“人脫貧、村出列、旗摘帽”注入強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