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開發區探索“學習鄉振”新路徑 跑出爭先創優“加速度”

發佈時間:2019-09-06 19:07:19丨來源:人民號丨作者:李紅靜 張晶晶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去年以來,內蒙古通遼市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開展了“學習鄉振”活動,探索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 “開發區路徑”。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鄉村振興戰略,為我們描繪出了一幅“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圖景,為三農加上了發展引擎,為百姓增添了無限憧憬。

        去年以來,內蒙古通遼市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開展了“學習鄉振”活動,通過建設學習型鄉鎮,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鄉村振興戰略思想學懂弄通做實,促進開發區鄉村振興、城鄉融合,讓人民群眾真正成為建設小康社會的主角。“學習鄉振”活動用看得見的方式帶來了看不見的變化,一年多來,無形的力量讓開發區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完成一輪又一輪“彎道超車”,開啟一次又一次新的征程,探索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 “開發區路徑”。

        學“習”先行:思路一變天地寬

        學習領會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順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治基礎和思想保證,開發區整合各種資源,確保打通基層群眾學習貫徹工作最後一公里。

        在遼河鎮東升村,每次有人來講習總書記的新思想,原本比較冷清的會議室一下就會變得很熱鬧,今天講課的既是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又是遼河鎮東升村的第一書記,同時還是東升村“學習講堂”特約講“習”員,尹學香。

        “我感覺通過學習的方式,對村裏的黨員幹部包括包村幹部群眾進行思想、感恩、政策、技術、信念教育,效果特別好,像東升村,原來是三類黨支部,近兩年村幹部、村民思想觀念轉變明顯,村裏6300畝土地實現了整村流轉,也成立了合作社,今年被評為全市的先進基層黨組織了。”尹學香説。

        河西街道梅林村庭院葡萄種植初具規模,梅林村葡萄種植技術的講師是遼河鎮太平莊村的吉桂霞,庭院就是講堂,院墻就是學習桌椅,村民們求知若渴。吉桂霞的葡萄種植技術遠近聞名,把種植技術難題和注意事項都給村民講得很細,老百姓都願意聽吉桂霞的課。

        在開發區,一位位專家學者、農村發展的“領頭雁”將群眾需要的知識、時政、法律等“幹貨”毫無保留地輸出,而且,通過學習講堂一對一、多對多的方式,讓原以為乏善可陳的培訓內容變成了可共用、能活潑、有互動,讓群眾不斷鎖定自己的興趣和技能,同時拓寬自己的視野,讓村屯的大舞臺增加了更多耀眼“民”星。

        內外兼修:美麗鄉村入畫來

        “學習鄉振”活動堅持知行合一,以學促建原則,結合開發區農村實際,確定了建設“産業美、環境美、風尚美、和諧美、生活美”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工作目標。

         盛夏剛過,迎來初秋。河西街道湛露村,依舊遊人如織。這裡多年傾力打造的美麗鄉村,正依託鄉村休閒旅遊,讓風景變産業,使美麗煥生機。這僅僅是開發區美麗鄉村建設中的一個縮影,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中,開發區堅持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原則。“路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秀美村莊正成為開發區的靚麗風景。

        除此之外,結合“千村示範、萬村行動”工作,開發區“學習鄉振”工作內容還不斷豐富,各村組織成立了消防志願服務隊、巧娘志願服務隊、鄉賢志願服務隊、草根宣講員志願服務隊等各類志願服務隊伍,積極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活動,營造向上向善、孝老愛親的文明新風, “善行義舉”典型人物不斷涌現,“好家風好家訓”已成為村民追求的新風尚。“我們村村裏有村規民約,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家訓,用好家風,帶動好村風、好民風,真正體現裏新時代文明新風。”遼河鎮新農村黨支部書記孫念君説。

        在基層治理方面,開發區有效對接“雲智慧黨建+”平臺,建立基層治理、意識形態網格員隊伍,全面實行“2+N、3+X”村級網格化服務管理,把自治、法治、德治結合起來,加強農村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升農村治理能力。

        如今,漫步在開發區各村頭巷尾,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逐步邁向村美民富新時代……

        城鄉融合:比翼齊飛共發展

        開發區黨工委準確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的科學內涵,結合自身城鄉發展實際,統籌謀劃産業、服務和黨建融合,走出一條從統籌城鄉,到城鄉一體,最後實現城鄉融合的發展新路。

        蒙東情,是一家職業培訓學校,開發區各村的很多村民都是通過在這裡學習技術走上了就業崗位。“我們發揮自身優勢,培訓並指導村民進城務工就業,目前經過我們的培訓指導的開發區村民在酒店、餐飲、月嫂、保安等多行業領域實現了就業。“蒙東情總經理涂佳霖説。除了能進城務工的人員,各村黨支部也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為留守村裏的勞動力找發家致富門路。遼河鎮東風村惠心工作室就是村裏為能從事手工編織的婦女姐妹打造的,村裏的婦女姐妹業餘時間做手工編織,通過直播平臺銷售到各地,産品供不應求。

        現如今,開發區有效承接對接全市九大全産業鏈和開發區五大産業鏈條,最大限度地釋放綜合經濟效應,促進農牧業接二連三發展,同時,立足區位優勢,構建“大教育”、“大醫療”、“大文化”發展格局,讓城鄉居民共用優質資源。

        一張藍圖從容運筆,奮力推進鄉村振興。開發區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姿態,描摹一幕幕動人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讓鄉村更美麗,讓群眾更幸福。(文:李紅靜 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