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仁其其格:草原深處的最美楷模

發佈時間:2019-09-03 10:02:5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劉博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錫林郭勒盟百佳黨員中心戶”“全旗優秀黨務工作者”“三八紅旗手”“好兒媳”“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茫茫草原深處向來不乏能人,但獲得如此多殊榮的牧民的確鮮有其匹,在阿巴嘎旗查幹淖爾鎮阿拉騰圖雅嘎查,牧民薩仁其其格的家中擺滿了各類榮譽證書。

“錫林郭勒盟百佳黨員中心戶”“全旗優秀黨務工作者”“三八紅旗手”“好兒媳”“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茫茫草原深處向來不乏能人,但獲得如此多殊榮的牧民的確鮮有其匹,在阿巴嘎旗查幹淖爾鎮阿拉騰圖雅嘎查,牧民薩仁其其格的家中擺滿了各類榮譽證書。

這幾天,來自阿巴嘎旗的寶力爾正在法國參加國際自行車比賽,由巴黎至佈雷斯特再到巴黎,面對全程1200公里的挑戰路線,寶力爾信心十足:“在我每次出遠門的時候,父母都會以蒙古族的傳統禮儀方式賜給我力量,祝願我在工作上取得好成績,並平安歸來,這就是我的動力來源。”

寶力爾的母親正是草原深處的牧民楷模薩仁其其格,一雙兒女事業有成是對她“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的最好印證。1999年7月入黨,2013年被確定為查幹淖爾鎮阿拉騰圖雅嘎查黨員中心戶,多年來,薩仁其其格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和黨員中心戶橋梁紐帶作用,以“黨員中心戶+協會+牧戶”的模式,按照組織到位、服務到人、工作到位的要求,帶頭加強學習,轉變發展方式,扶持嘎查困難群眾的生産生活,服務聯繫轄區64平方公里,在嘎查牧民中樹立了尊老愛幼的榜樣,成為新時代婦女勤勞致富的楷模。

過去,查幹淖爾鎮千余戶牧民中,300戶以養羊為主,400戶的草場上牛羊兼備,另有400戶養殖肉牛,而養牛戶多以本地品種為主。2015年,薩仁其其格和丈夫積極響應旗裏倡導的“南牛北羊”發展思路,將自家羊全部出售,從外地購置了10頭純種西門塔爾母牛犢,將自家6500畝草場進行了重新劃分,定期進行休牧、輪牧,重新翻修了棚圈等基礎設施。同時,聯繫外地專家來到牧場上改良冷配技術,産下的牛犢個頭大、長勢好,出欄價格也比過去高得多,家庭年收入突破30萬元。

通過落實草畜平衡及“減羊增牛”等政策,薩仁其其格家的牛越養越好,母牛的産奶量也隨之水漲船高。薩仁其其格製作奶食品的手藝本來就嫺熟,於是又發揮帶頭人的作用,帶動本嘎查6戶牧民聯戶建立“唐思閣”奶食品加工合作社銷售奶食品,帶領牧民拓展第二産業,拓寬增收渠道,增加非牧收入,2018年合作社成功創收20萬元。薩仁其其格説:“奶食品是草原傳統美食,彰顯草原的習俗和文化,這門手藝應該傳承下去。”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