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礦山資源·環境·生態修復大會召開

發佈時間:2019-09-02 09:56:14丨來源:中國自然資源報 丨作者:于德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29日-30日,第二屆全國礦山資源·環境·生態修復大會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

  8月29日-30日,第二屆全國礦山資源·環境·生態修復大會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會議指出,在當前形勢下,仍要加大探礦增儲力度,保障國家資源安全。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會長陳全訓出席並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毓川、何繼善、彭蘇萍出席並作專題報告。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對有色金屬的需求也從持續快速增長時期轉入微增長的平臺期。但是,銅、鋁、鎳等國家戰略性資源短缺的局面並沒有改變,對外依存度仍呈上升趨勢。因此,在國際局勢動蕩加劇的大背景下,為了維護國家戰略資源安全,加大探礦增儲力度,提升國內資源保障能力,仍然是礦山地質工作者必須承擔的歷史使命。

  如何完成這一歷史使命?陳全訓表示,一要加強現有礦山和在建礦山深部和周邊找礦工作,組織開展危機礦山和老礦山的專項科研和勘查工作。二要充分發揮地質勘查産能和技術優勢,科學運用數字化技術和綜合資訊,拓寬找礦範圍。三要在充分調研和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加強找礦預測,科學組織施工,規範管理、有效監督,實現老舊礦山的快速增儲。

  陳全訓認為,在加大探礦增儲力度的同時,還要通過實施資源集約開發、著力建設綠色礦山等措施,實現資源開採與生態環保和諧共生,破解資源、環境與發展難題。要在總結礦山生態修復成功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把礦山生態修復提升到傳承中華礦業文化的高度上來認識,科學謀劃、分類推進、精準施策、一礦一策。

  圍繞“在生態文明建設總體要求下建立實現礦産資源綠色高效開發機制”這一主線,大會在組織專家作專題報告的同時,還分別組織了礦山及礦集區找礦成果交流、綠色勘查綠色礦山典型經驗與成果交流、礦山地質新技術新方法和新設備應用3個分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