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都”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把牧草種成一幅生態畫卷

發佈時間:2019-08-28 14:20:2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視覺赤峰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內蒙古赤峰市東北部阿魯科爾沁旗建起了一個全國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百萬畝優質牧草基地,並在2013年被中國畜牧業協會草業分會命名為“中國草都”。

“我們要用新技術革命的方法,利用系統工程的方法,研究並創立中國式的現代化草業和草業系統工程”,早在1984年,享譽海外的傑出科學家錢學森就在《草原、草業和新技術革命》一文中,首次提出了發展知識密集型沙産業、草産業的偉大構想,成為中國沙産業、草産業前進發展的理論航標。

1985年3月7日《人民日報》刊發此文

30多年後,在內蒙古赤峰市東北部,建起了一個全國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百萬畝優質牧草基地,並在2013年被中國畜牧業協會草業分會命名為“中國草都”,這就是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

阿魯科爾沁旗南部草原內的沙丘

阿魯科爾沁漢語意為“北方弓箭手”。位於赤峰市東北部,地處大興安嶺中山山地向科爾沁沙地過渡帶。由於長期以來水肥資源不足、草地承載力低,阿魯科爾沁旗頻繁遭受乾旱等嚴重自然災害,致使草原退化、沙化十分嚴重。

為改變嚴峻的生態環境,2006年,當地開始嘗試在嚴重沙化草地進行節水灌溉實驗種植紫花苜蓿,2008年種植成功後,經過不斷的探索和推廣,逐漸走出了一條建設“高效節水灌溉人工草地”的路子。如今,上百萬畝高效節水人工紫花苜蓿草地已經成為北科爾沁草原上一道最亮麗的風景。

紫花苜蓿,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世界各國作為飼料和牧草廣泛種植,又稱牧草之王。紫花苜蓿莖葉柔嫩鮮美,不論青飼、青貯、調製青乾草、加工草粉、用於配合飼料或混合飼料,各類畜禽都最喜食,也是養豬及養禽業首選青飼料。

阿魯科爾沁旗紫花苜蓿的種植區域主要集中在南部嚴重退化沙化草原,是一種基於生態治理而發展起來的産業,專家們又稱之為“沙地苜蓿産業”。

目前,阿魯科爾沁旗苜蓿草地建設面積已達110萬畝,具備 “機械化作業、規模化發展、標準化生産、市場化經營、社會化服務”現代化草産業五大特點。2017年被國家標準化委員會確定為第九批“全國紫花苜蓿種植示範區”,成功舉辦了“第五屆中國苜蓿發展大會”“中國草都苜蓿國際論壇”“草人、牛人論壇”“中國草都阿魯科爾沁旗草業專題招商推介會”等中外大型會議。百萬畝優質牧草基地的建設,不僅有效改善了當地生態環境,而且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昔日白沙變綠洲

在阿魯科爾沁旗發展優質牧草産業以前,當地牧草種植區域全部為重度退化沙化草原,以天然放牧為主,植被覆蓋率不足10%,牧草種類單一,主要為一年生雜類草,草産量不足40公斤,有雨則生、無雨就是一片白沙,牲畜難以度日。

image.png

昔日退化的草場和放牧點

經過近幾年的建設,牧草基地植被覆蓋率達到90%以上,畝産量提高了20倍。草業基地採用的以圓形指針式噴灌機為主導,大力推廣滴灌、微噴灌的節水噴灌技術,既充分利用了區域內的水資源,又保障了水資源平衡,是典型的節水人工草地示範區。

同時,草業基地還為畜牧業發展提供了充足的優質飼草,有效緩解了草畜矛盾。草原植被也由一片白沙變成綠洲,形成了小氣候,降水量達到320毫米左右,高於全旗近5年來平均降水量5%,促進了天然草地恢復。

養殖業、畜産品規模化發展

以草産業基地為依託,當地生態牧場和規模養殖場已經發展到81家,優質牧草使阿魯科爾沁旗畜産品的品質得到全面提升,“阿魯科爾沁羊肉”“阿魯科爾沁牛肉”已順利通過國家級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認證,成為馳名全國的綠色品牌。

image.png


澳亞集團投資10.1億元,建成了兩個萬頭現代化牧場,第三個萬頭牧場正在建設。百萬頭肉牛産業已啟動,年內有望增加基礎母畜10萬頭,全旗基礎母畜存欄量達到35萬頭。沃金農業20萬頭肉牛養殖及育肥廠已簽約落地啟動規劃建設;原野集團萬頭肉牛場已建設完成;達晨、天歌、草都5000-1萬頭肉牛育肥企業正在徵地和設計中。阿魯科爾沁旗所産牧草遠銷整個華北、東北、內蒙古西部等地,主要用於蒙牛、伊利、三元、澳亞、現代牧業等各大奶牛場。

草産品供應輻射區域

開啟現代化農業生産方式

草業基地相繼引進了美國辛普勞、北京綠田園、澳亞集團、太極集團等28家國內外知名種養企業。機械化作業、標準化生産、規模化發展、集約化經營等現代化生産方式,開啟了當地現代農業生産方式的大門,極大地推動了傳統生産方式向現代化生産方式的轉變。

目前全旗有大型指針式噴灌機器1503台(套)、大型農用機械3000台(套),從整地、平地、鎮壓、播種,到收割、翻曬、打捆、碼垛,全部採用機械化作業,大幅度提高了生産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形成優質牧草全産業鏈

當地還依託草産業的發展,催生了草産品深加工、肉牛羊育肥、奶業、食品加工業等下游産業和倉儲、物流、運輸、大型機械設備租賃、草業文化旅遊等配套服務産業。阿魯科爾沁旗將全力打造全國最大的優質牧草種植基地、全國最大的優質牧草加工基地、全國最大的優質牧草種子研發繁育基地、全國最大的人工草原旅遊基地等四大基地。

同時,阿魯科爾沁旗與北京林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蘭州大學等院校教授開展了種子繁育試驗、根瘤菌接種應用試驗等多個科研項目;與赤峰學院共建草業研究博士工作站;成立了全國第一所草業中等專業職業技術學校——內蒙古草業學校,建設了草業加工服務園區、草原草業博物館、草業研究院,沙地草原生態研究中心等,積極搶佔優質牧草科研、文化制高點,圍繞草産業的全産業鏈産業基本形成。

阿魯科爾沁旗優質牧草産業是現代農業的縮影,也是現代大農業發展的典型。俯瞰廣闊無垠的阿魯科爾沁旗大地,呈矩陣式排列的噴灌機在廣袤沙野上噴出了一個個綠色的圓盤,忙碌穿梭于草海中的各式機器發出隆隆的轟鳴聲,仿佛在演奏一曲草原牧民治沙致富的現代牧業之歌。

(來源:視覺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