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蒙古馬:引領競技拼搏 增亮文化底色

發佈時間:2019-08-23 22:06:25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吳迎春 王世甫 李鐵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作為馬文化博覽會的組成部分,以科爾沁蒙古馬為主項賽事的8.18哲裏木賽馬節已然形成文化符號,成為賽事競技與傳統節慶、文化博覽與産業培育、民族精神與創業激情的展演和實踐。

8月18日,第二屆中國馬文化節暨首屆內蒙古國際馬文化博覽會拉開帷幕,作為馬文化博覽會的組成部分,以科爾沁蒙古馬為主項賽事的8.18哲裏木賽馬節已然形成文化符號,成為賽事競技與傳統節慶、文化博覽與産業培育、民族精神與創業激情的展演和實踐。

image.png

參加賽事的科爾沁蒙古馬馬隊

image.png

輕架車項目成為第六屆內蒙古馬術節新增賽事

image.png

民族樂器馬頭琴是內蒙古十大文化符號之一

“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蒙古馬馳騁于遼闊的內蒙古草原,馬蹄聲聲,猶如發展的強音,催人奮進。科爾沁蒙古馬是蒙古馬的主要分支,長期在西遼河流域生息繁衍,歷經大東北風雪交加的嚴酷考驗。解放戰爭時期,科爾沁蒙古馬作為內蒙古騎兵二師主力坐騎,在三戰舍伯吐、解放通遼戰鬥和東北戰場上立下赫赫戰功。它秉性堅韌、勇毅頑強,不懼戰火硝煙與萬里征程,書寫了內蒙古大地的英勇傳奇。

image.png

首屆內蒙古國際馬文化博覽會特色展廳設在蒙古包陣營

image.png

科爾沁巧娘在蒙古包裏展示蒙古刺繡工藝

新時代氣象萬千,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科爾沁蒙古馬的頑強拼搏精神,在內蒙古大地化作全區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生動實踐。草原兒女與馬背民族,在人與自然的相宜相生中,與馬結緣,和諧守望,繪染出邊疆生態的文化底色。

image.png

科爾沁草原牧民家庭傳統篝火點燃儀式

image.png

賽場上的蒙古馬競技

通遼市立足辦好馬文化盛會,展示科爾沁文化的獨特魅力,發揮科爾沁蒙古馬在草原文化和民族特色展示中的窗口作用,著力打造通遼這座草原名城。8月18日開幕的第六屆內蒙古國際馬術節暨第二十三屆8.18哲裏木賽馬節,組織了開放包容、豐富多元的賽事活動,將民族柔術雜技、科爾沁敘事民歌、群口好來寶、大型安代舞等經典文化傳承融匯其中。舉辦科爾沁蒙古馬保護與發展論壇,梳理馬産業發展脈絡,打開招商引資、開放聚才的文化窗口,構建出馬文化與生態旅遊發展的全産業鏈體系。

image.png

輕架車項目比賽進行中

image.png

座無虛席的觀禮臺

通遼是中國“馬王之鄉”,是英雄開工的地方,是金牌騎手載譽歸來的家鄉,是蒙古馬文化闖出草原的發祥地。“好馬配好鞍,騎手再加鞭”,正是通遼市通過推動馬文化發展,建設生態北疆,促進經濟建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寫照。

image.png

一位小觀眾手持國旗為馬隊加油

(作者:吳迎春 王世甫 李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