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爾德寧:馬背上的護草員

發佈時間:2019-08-22 22:31:32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胡虎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他們守護的11.7萬畝草原是鞏留面積最大的禁牧區。

  雨後初霽,新疆鞏留縣庫爾德寧草原上雲霧繚繞,靜謐可人。57歲的草原管護員巴合提別克·塞依提牽出馬匹,喊上其他護草員,分配好當日的巡護任務。顧不上欣賞美景,護草員很快就沿各地的任務路線分散開來,“消失”在茫茫草原。

巴合提別克·塞依提(中)與同伴一起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巡邏(8月16日攝)

  巴合提別克是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管護站負責人,他已從事草原生態保護工作多年。他們守護的草原面積達11.7萬畝,是鞏留縣面積最大的禁牧區。護草員每年5月進駐管護站,堅守到11月,直至大雪封山才會撤出。駐站值守期間,每天都需要有人前往不同的片區巡邏,護草員騎馬穿梭在高低起伏的草原上,日均行程在三十公里左右。

這是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一角(8月15日無人機拍攝) 

  防止牲畜誤入禁牧區是護草員的主要任務。在巡邏的同時,還要負責消滅火災隱患,蒐集牧民反饋的問題,及時向上級彙報。為加強草原生態保護,鞏留縣對禁牧區範圍內的牧民提供相應的補助,加大宣講教育力度,提高牧民的生態保護意識。
  年復一年,巴合提別克和其他護草員一起,用平凡的行動守護著這片從父輩手中傳下來的牧場,也見證了草原生態的變化。還有三年就要退休,巴合提別克説,如有需要,他仍願留下來與這“綠水青山”為伴。

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管護站,巴合提別克·塞依提(中)向同伴講解當日巡邏注意事項(8月16日攝)  

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右四)和同伴離開管護站,準備奔向各自的巡邏路線(8月16日攝)

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前)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巡邏(8月16日攝) 

  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左一)用望遠鏡觀察是否有牲畜進入禁牧區(8月16日攝)   

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巡邏(8月16日攝)  

巴合提別克·塞依提與同伴們在巡邏途中休息(8月16日攝)  

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左)與同伴一起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巡邏(8月16日攝)  

找不到自家馬群的牧民巴合達烏列提·霍加依(右)向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尋求幫助,後者欣然應允(8月16日攝)  

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右三)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巡邏(8月16日攝) 

在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管護站,巴合提別克·塞依提(左一)與同伴們一起吃飯(8月16日攝)  

這是新疆鞏留縣阿尕森鎮庫爾德寧禁牧區管護站(8月16日無人機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