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瑪曲傳承保護草原文化 建立非遺名錄13類43項

發佈時間:2019-08-22 09:53:57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 南如卓瑪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連日來,在甘肅甘南瑪曲草原上,為活態傳承和保護藏族非遺文化而展示的“流動文化體驗館”吸引海內外遊客駐足體驗、拍照。現場搭建起以一戶遊牧家庭為單位的“遊牧帳篷”,展現瑪曲縣藏民族從事遊牧生産、逐水草而居,形成獨具特色的遊牧文化畫卷。

       連日來,在甘肅甘南瑪曲草原上,為活態傳承和保護藏族非遺文化而展示的“流動文化體驗館”吸引海內外遊客駐足體驗、拍照。現場搭建起以一戶遊牧家庭為單位的“遊牧帳篷”,展現瑪曲縣藏民族從事遊牧生産、逐水草而居,形成獨具特色的遊牧文化畫卷。

  瑪曲,藏語是“黃河”的意思,是全國唯一以中華民族母親河“黃河”命名的縣,這裡也是“天下黃河第一彎”“格薩爾文化發祥地”,境內擁有最美濕地草原,同時被譽為“中國賽馬之鄉”“藏族民歌彈唱故里”。

  為弘揚和傳承藏民族傳統文化,在瑪曲縣近期舉辦的第十二屆格薩爾賽馬節期間,該縣打造佔地面積約600平方米的流動文化體驗館,館內設有表演藝術、傳統知識、遊牧文化三大體驗區,免費為遊客開放。

  據悉,在這個“不産顆粒糧食”的純牧業縣,由於純牧業生産生活方式,孕育出了諸如藏族民歌彈唱、格薩爾説唱、牛角琴演奏、藏鷹笛演奏等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牦牛酸奶、藏族點心、厥麻米飯、糌粑等別具風味的藏族美食。

  現場展示的格薩爾説唱,是以“説”和“唱”兩種表演形式,無任何樂器伴奏,藝人説唱時瑯瑯上口、迴環曲折、曲調多樣、巧妙呼應的旋律起落有序、回味無窮。而藏語中稱為“秀郎”藏鷹笛是一種古老的吹奏樂器,演奏時拿著造孔的禿鷲翅膀骨吹出意味深長、生動活潑的曲調。

  遊牧帳篷裏傳來悠揚的牛角琴聲,它與其他樂器七音不同,是用6、1、2、3、5五音演奏,音調樸實、柔情細膩、音色柔美綿長、如泣如訴。而牛角琴的構造也很獨特,琴身是上好的木材,用兩根精選馬尾搓成琴弦,琴身有一支野牦牛角,年代久遠。

  此外,藏族女人們身著傳統民族服飾,還展示酸奶、蕨麻米飯等製作工序。比如,做藏式點心時,將酥油用溫火化開,把糌粑倒入其中,慢慢攪拌,在拌入磨成粉末的乳白色曲拉、白糖、煮熟的厥麻等,隨後壓模成型,待其冷卻凝結成塊而食,色澤艷麗、香甜可口。

  多年來,為保護和傳承優秀的民族傳統文化,瑪曲縣以“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積極保護和挖掘非遺工作,鼓勵藏族民歌創作發展,培養民間彈唱藝術家,創編了以“格薩爾文化”為主題的各類文藝作品,全面摸排縣域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的種類、數量、分佈狀況、生存環境、保護現狀等,對瀕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進行深入調查。

  據統計,目前,瑪曲縣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13類43項,列入保護項目省級5項、州級38項。有1名國家級傳承人、5名省級傳承人、68名州級傳承人、123名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作者: 南如卓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