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開幕:“一帶一路”草原會客廳共用思想盛筵

發佈時間:2019-08-17 22:04:5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17日,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在內蒙古通遼市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盛大開幕。

中國網8月17日訊(記者 蘇文彥)8月17日,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在內蒙古通遼市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盛大開幕,來自國內外文化、旅遊、馬産業等各個領域的500余位企業家代表、專家學者等各界嘉賓相聚在“一帶一路”草原會客廳,為高品質發展獻計問策、聚勢賦能,共用一場科爾沁草原思想盛筵。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開幕現場

本屆論壇分為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和蒙古馬産業發展論壇,通遼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莉和通遼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銳分別出席兩個分論壇。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會閣致辭。

出席論壇的領導嘉賓

王會閣在致辭中説,“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活力論壇是通遼開發區對外展示的靚麗名片,經過3年的磨礪和打造,影響力、號召力、品牌力不斷擴大。本屆論壇旨在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盤活城市文化旅遊資源,推動蒙元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推動蒙元文化創意、實踐與交流,培育形成更加完整成熟的蒙元文化創意産業鏈條,以文化為突破口,將開發區打造成“一帶一路”上的草原會客廳。希望以此為契機,與所有致力於推動開發區建設發展的有識之士開展更加廣泛而全面的合作,攜手共進、共創新篇。

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會閣致辭

在上午舉行的以振興文化創意産業為重點的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上,深圳市筆克旅遊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符奕斌、香港天策物周諮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浩、清華大學創意産業研究院副院長殷秩松、中國生物發酵産業協會生物資源提取分會常務副理事長趙學群、北京文物保護基金會(公益)理事長巴愛民、華盛智業·李光鬥品牌行銷機構創始人李光鬥等六位嘉賓分別就“文創賦能旅遊産業”“絲路草原城市可持續發展競爭力構建”“新文創、新文旅、新發展”“中國草原生物資源提取産業發展機遇”“科爾沁蒙元文化基因張力”和“品牌行銷戰略”等主題作主旨演講。

北京文物保護基金會(公益)理事長巴愛民作主旨演講

在下午舉行的蒙古馬産業發展論壇上,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徐浩濤在致辭中表示,從1995年至今,享譽全國的“8·18哲裏木賽馬節”已經在通遼市成功舉辦了22屆,已經成為集傳統體育競技、民族傳統文化展示、休閒旅遊、經貿洽談于一體的綜合性盛會。今天的蒙古馬産業發展論壇為第23屆8·18哲裏木賽馬節提前拉開了帷幕,也是近年來首次在賽馬節期間舉辦。未來通遼將繼續做好“馬”文章,培育“馬”文化,打響“馬”品牌,壯大“馬”産業,持續推動以“馬”為主的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使馬産業成為通遼市新的經濟“增長極”、內蒙古馬産業和民族特色産業“示範區”、全國馬産業“先導區”。

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徐浩濤致辭

蒙古馬産業發展論壇上,原中國馬術協會秘書長、北京奧組委體育部馬術競賽主任常偉,內蒙古農業大學副校長、中國馬學分會副理事長、內蒙古馬學會會長芒來,農業農村部馬科學首席專家、中國馬業協會副會長、中國畜牧獸醫學會馬學分會會長南韓才,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中國馬文化運動旅遊規劃研究院院長烏扎拉,著名馬評人陳彼德,河北安平中國馬城顧問朱和源分別圍繞“馬文化、馬文化産品、馬文化産業”“中國馬産業的現狀與發展趨勢”“打造通遼大旅遊及馬産業發展”“中國馬文化運動旅遊融合發展”等話題作主旨演講。

內蒙古農業大學副校長、中國馬學分會副理事長、內蒙古馬學會會長芒來發言

論壇上還舉行了投資合作項目簽約儀式和捐贈儀式。接下來,與會來賓還將走進珠日河草原、扎魯特草原等地進行深度考察。


簽約儀式

據了解,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別於2017年12月和2019年1月召開了屆活力論壇和第二屆活力論壇,歷經3年的磨礪和打造,活力論壇已成為通遼開發區對外展示的靚麗名片,影響力、號召力、品牌力不斷擴大。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現場

通遼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部,“行通達、至遼闊”,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科爾沁文化發祥地,是“敖包相會的地方”。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通遼市主城區腹地,蒙元文化保存完整,傳承有序,是“中國蒙餐之都”“中國蒙醫藥之都”的核心區域,也是全國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優秀物流園區,哈薩爾聖地蒙古風情園、科爾沁文化創意産業園、孝莊河博物館群等初具規模,通遼國際博覽中心、內蒙古民族大學新校區、蒙元創意婚禮宮、科爾沁馬城、科爾沁溫泉水城等一批文旅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形成了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相融並進的大好局面。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舉辦地——哈薩爾聖地蒙古風情園

一曲敖包相會,四海傳揚,未來通遼將繼續加強與友好城區和企業在經濟、金融、科技、文化、産業等領域的合作,營造良好的産業發展氛圍,實現産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增收鏈拓寬,打造“草原絲路明珠,綠色未來之城”。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現場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現場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現場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現場

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