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縱馬放聲唱

發佈時間:2019-08-13 10:45:49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于長洪 任會斌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能在特殊的年份上大學,真是幸運!”在一處由兩座藍白相間色調的蒙古包、幾輛舊式勒勒車和一個奶茶爐等構成的草原景點,身著淺黃色針織衫的阿斯如騎馬疾馳而至,聽聞介紹自己是今年剛考上大學的姑娘時,她興奮地説。

“能在特殊的年份上大學,真是幸運!”在一處由兩座藍白相間色調的蒙古包、幾輛舊式勒勒車和一個奶茶爐等構成的草原景點,身著淺黃色針織衫的阿斯如騎馬疾馳而至,聽聞介紹自己是今年剛考上大學的姑娘時,她興奮地説。

立秋之際,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的烏拉蓋草原深處草天相接,花朵芬芳,不時有遊客騎著白馬從遠處山坡上徐徐而下,宛若天上飄落的雲朵。

阿斯如,今年19歲,是景區馬隊的騎手,也是一名正在追逐音樂夢的準大學生。“我喜歡騎馬,特別是這匹小白馬,跑起來又穩又順。”她扎著發帶,騎馬時一條馬尾辮隨風飄舞,颯爽幹練得像個小夥子,由此獲得了“蘇哥”的稱號。

而阿斯如口裏的特殊年份,指的是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大慶時如願考上大學,想想都讓人激動,”她説,“現在真是草原青年趕上的最好時候,學音樂也好,學電腦也好,國家強盛,我們才能有最多的發展機會。”

阿斯如生在牧人之家,小時候,兄妹倆看到電視上唱歌,撿根木棍就當話筒,越唱越著迷。去年,哥哥從內蒙古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畢業後成為一名歌手,今年她也如願以償,被內蒙古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理論專業錄取。

近幾年,眼瞅著父母年齡大了,阿斯如想儘量減輕父母的負擔。今年7月初,她通過熟人介紹,從300多公里外的家鄉阿魯科爾沁旗來到烏拉蓋草原勤工儉學。“我想趁著假期掙點學費,這麼大了,不能總向父母伸手。”

烏拉蓋草原曾是內蒙古生産建設兵團的屯墾區,近些年,通過實施退牧還草、禁牧等保護措施,生態持續改善。蒼茫的草原、蜿蜒流淌的九曲彎、日夜噴涌的布林泉……動人的美景每年吸引來上百萬遊客,而聽草原歌曲又是遊客們的一大“標配”。

初到景區,阿斯如為遊客們唱歌,不久,又變成騎馬、歌手一肩挑。“草一眼看不到頭,人騎開工就想唱歌,真暢快,好想把父母和家裏的羊一起帶過來。”説著説著,阿斯如爽朗地笑了。

“蘇哥,再給我們唱首歌吧。”幾位遊客騎馬走來,她迎上去接過韁繩,大方地用蒙古語唱起來,悠揚的旋律,很快聚攏起一圈人,大家或站或坐,靜靜地聽著,不時地為她鼓掌喝彩。

“馬頭琴,鋼琴,我都會,都是自學的。”阿斯如自豪地説,自己從中學起就學著寫詞譜曲,至今已經創作了18首歌,有兩首還通過哥哥轉讓給了蒙古國的歌手。“歌名暫時保密,等唱片出來後,我再唱給大家聽。”她有些不好意思,用手捋了捋頭髮,向遊客們表達歉意。

8月24日學校開學,説起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阿斯如充滿了期待,“媽媽會送我一起去,去逛逛首府呼和浩特,看一看大學的樣子。”

“我一定要實現自己的音樂夢!”阿斯如説,未來她想做不一樣的音樂,為長調等傳統音樂注入節奏感等現代音樂元素,讓音樂更具時代感。

“大草原是歌的海洋,我們年輕人要繼承好傳統文化藝術,也要發展好,賦予它們新的魅力。”説完,她踏開工鐙一躍而上,又朝山坡上的遊客疾馳而去。

(作者:于長洪 任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