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宮彩筆 藏派丹青——葉星生西藏藝術作品暨藏品展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2019-08-10 22:28:3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10日下午,“布宮彩筆 藏派丹青——葉星生西藏藝術作品暨藏品展”在北京798百雅軒畫廊開幕。

中國網8月10日訊(記者 蘇文彥)8月10日下午,“布宮彩筆 藏派丹青——葉星生西藏藝術作品暨藏品展”在北京798百雅軒畫廊開幕,將著名畫家、收藏家、藏學家葉星生50年藝術生涯濃縮在200余幅(件)經典作品和珍貴藏品中,以此向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獻禮。百餘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出席開幕式。

“布宮彩筆 藏派丹青——葉星生西藏藝術作品暨藏品展”開幕式現場

展覽分為序廳、保護與傳承、發展與創新、美術創作四個單元,以國畫大師李苦禪老人在四十年前為葉星生題寫的“布宮彩筆、藏派丹青”為主線,展示了葉星生藝術生涯各個時期的代表性作品以及他多年來珍藏的西藏民間收藏品。

葉星生在開幕式上致辭

十一世班禪曾為葉星生畫院親筆題寫“保護、傳承、發展、創新”題字,本次展覽特設“保護與傳承”和“發展與創新”兩個單元,表現了上世紀70年代以來,葉星生帶領眾弟子調研、搶救、保護、臨摹的西藏寺院古老壁畫、唐卡,以及葉星生在傳承西藏傳統藝術基礎上發展創新的作品。

布畫彩墨《天地瑞祥圖》

在“保護與傳承”單元,來自西元7世紀的拉薩大昭寺、8世紀的山南桑耶寺、9世紀的山南扎塘寺、10世紀的後藏夏魯寺、11世紀的阿裏陀林寺、12世紀的札達縣東嘎石窟、15世紀的日喀則白居寺等西藏重要寺院的古老壁畫“齊聚一堂”,精美的臨摹作品配以書法文字解讀,更顯得古樸厚重,彌足珍貴。

觀眾在現場觀展

“發展與創新”單元展示了葉星生獨創的“拓繪經典”系列作品,將來自14世紀阿裏古格壁畫以及葉星生多年來收藏的木雕圖文印經板、歷代嘛呢石刻拓片等藏族傳統美術元素與水墨國畫、工筆重彩等繪畫藝術有機融合,加上書法與金石的應用,使藏漢文化相輔相生,為西藏藝術創新之路探索出一種全新的表現形式。

紙本拓印《尊勝佛塔》

美術創作單元展示了葉星生1981年至1985年、歷時五年為人民大會堂西藏廳設計繪製的《扎西德勒圖》局部分解圖,以及葉星生藝術創作各時期的代表性作品,如上世紀70年代獲全國美展二等獎的創新布畫作品《賽牦牛》、80年代表現藏漢關係源遠流長的大型國畫《山高水長》、90年代表現藏族人民性格特徵的大型國畫《藏族老阿媽》,以及將大昭寺建築、白居寺慧眼、西藏航空、青藏鐵路等藏族傳統文明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融為一體的布畫《天界》等代表作品,深情詮釋西藏之美。

紙本重彩《賽馬圖》

葉星生出生於四川成都,1961年跟隨身為十八軍戰士的父母來到西藏,並拜原十世班禪畫師、勉薩畫派第六代傳人西洛為師學習唐卡藝術,從此開啟了與西藏和藏族傳統文化藝術的不解之緣。多年來,葉星生致力於搶救、保護西藏傳統文化遺産,曾將自己從民間收集的2300多件民俗、宗教文物全部捐贈給西藏,包括一級文物22件、二級文物43件、三級文物100件。2003年,他又將曾流失民間、自己以高昂代價回收的色拉寺鎮殿之寶“馬頭明王珍珠堆繡唐卡”無償捐回寺廟,受到拉薩七大寺院480位高僧的聯合祝頌,並被授予“色位大乘洲·群則”法位,成為西藏曆史上首位獲此殊榮的漢族藝術家。2016年,西藏博物館為葉星生建立捐贈館。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據了解,此次展覽旨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展覽由中國收藏家協會、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葉星生美術創作研究院、北京百雅軒藝術機構聯合主辦,展覽將持續至8月30日。 

(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