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確保扶貧項目落實 貧困群眾受益

發佈時間:2019-08-03 22:34:4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通遼市扶貧辦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1日,內蒙古通遼市扶貧辦、市財政局聯合舉辦全市扶貧、財政系統扶貧資金和項目庫建設培訓班。

8月1日,內蒙古通遼市扶貧辦、市財政局聯合舉辦全市扶貧、財政系統扶貧資金和項目庫建設培訓班。

培訓班特邀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規財處處長張國、財政廳農財處科長拓康、財政廳監督檢查局科長何建華做專題講座。各旗縣區扶貧辦分管領導、財政局分管領導及相關業務人員,蘇木鄉鎮業務人員共260人參加培訓。通遼市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李鳳文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

李鳳文指出,進入下半年,各類扶貧項目實施已達到高峰期,是脫貧攻堅最關鍵時期,根據中央巡視整改、國家扶貧開發成效考核、盟市扶貧開發成效考核整改工作要求,直擊實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扶貧項目落到實處,貧困群眾真正受益。

一是各級扶貧幹部要真正下沉到貧困戶家中,關注貧困戶面臨的實際困難和突出問題,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解決,將扶持措施落到實處。貧困戶收支賬、明白卡、戶檔案要完善,認真做好季度動態調整工作,確保戶檔案賬機實一致。

二是各級扶貧幹部要加強學習,熟練掌握扶貧政策,提升攻堅能力,認真、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務。

三是要有效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要進一步強化貧困嘎查村村民道德規範,修訂完善嘎查村村規民約,做到短少精煉,具有可行性。有效利用鄉村大喇叭廣播設備,圍繞脫貧攻堅重點工作進行政策宣傳和解讀,有效解決資訊入戶“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四是要注重産業扶貧成效。準確把握有勞動能力、弱勞動能力、無勞動能力貧困人口界定標準,要因人因戶分類扶持。對産業扶貧政策實施後收益效果不好的貧困戶要根據情況及時調整扶持措施。

五是要推進金融扶貧工作,要與金融機構積極配合,密切協作,實現符合條件的貧困戶應貸盡貸。

六是要切實做好扶貧項目庫更新完善工作。項目建設要做到合規合理,符合村情民情,項目實施要履行正規程式。

七是加強財政扶貧資金管理,扶貧資金投入形成資産要做好登記,強化全程追蹤,切實加強檢查。

培訓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規財處處長張國圍繞項目庫建設和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政策進行了全面解讀,財政廳農財處科長拓康針對2019年扶貧資金滯留閒置問題、貧困旗縣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問題及當前資金需要關注的重要問題進行講解,財政廳績效管理監督局科長何建華就扶貧項目資金績效管理工作進行講解。(供稿:通遼市扶貧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