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滄江源頭守望者”才旦周:守護好“三江源”綠水青山

發佈時間:2019-08-01 18:19:02丨來源:青海新聞網 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才旦周是雜多縣委書記、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黨委書記。雜多既是欠發達縣又是民族縣,還肩負著江源生態保護的重任。在雜多工作的5年裏,才旦周用堅實的步履踏石留印,讓生態與民生並蒂花開。

【視頻】才旦周:瀾滄江源頭的守望者

編者按:一個先進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把尺規。近日,為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玉樹州委常委、雜多縣委書記才旦周作為青海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青海省委宣傳部重點選取的17名先進典型的事跡,結整合《思齊——青海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讀本》。

image.png

玉樹州委常委、雜多縣委書記才旦周

高原冬早,自青海玉樹巴塘機場向西行,寒風裹挾著雪片一路敲打著車窗。3個多小時的顛簸,高度漸升、呼吸漸難,直到穿過海拔4750米的長拉山隧道,雪霽雲開,位於瀾滄江源頭的雜多縣映入眼簾……

“看見這個,就到雜多了!”司機桑周指向窗外兩頂白色帳篷興奮地説。

“一大一小,是給牛羊避雪用的?”

“是給高原生活垃圾‘住’的!大的收集不可回收垃圾,小的收集可回收垃圾,牧民分類存放,縣上再統一處理。”桑周眉角一揚,“5年前,雜多還被叫作‘垃圾之城’,現在多虧了才書記。”

“咱這車後備箱裏還有兩頂帳篷。”桑周話鋒一轉,“雜多地廣人稀,書記下鄉經常‘過了這村沒這店’,天黑只能就地扎帳篷睡。”雜多縣隸屬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面積3.5萬平方公里,幾乎與海南島一般大,可人口密度卻只有每平方公里兩個人。“去年下鄉調研,一年就跑了5萬多公里!”

才旦周是雜多縣委書記、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黨委書記。雜多既是欠發達縣又是民族縣,還肩負著江源生態保護的重任。在雜多工作的5年裏,才旦周用堅實的步履踏石留印,讓生態與民生並蒂花開。

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是綠的藝術

“只要有這個原動力,法子我們來想”

5年前,才旦周剛調任雜多縣縣長,就在基層調研了兩個月。當時,“縣裏窮、街道臟、治理亂,老百姓把大字報貼到縣委大門口。”調研下來,才旦周心裏很不是滋味,“我曾在可可西裏工作3年,親眼看到生態破壞造成的後果。雜多最大的優勢在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最大的品牌也在生態。”

“如果解決不了垃圾的問題,我們還能解決什麼?”才旦周通過研究學習,有了垃圾分類處理的念頭。雜多縣委辦公室主任劉勝利回憶:當時幹部都抓瞎,不少少數民族群眾連字都不認識,能教會?被邀請來的北京專家也直搖頭,這事很多發達城市都幹不來,能行得通?

才旦周和幹部鑽進牧民的帳篷,了解到牧民自身就有跟自然和諧相處的傳統觀念,“只要有這個原動力,法子我們來想!”

才旦周組織各社區自行摸索經驗;有先進典型,縣裏組織把群眾代錶帶到垃圾分類場參觀;環保課程進學校,“小手拉大手”,孩子回到家教大人環保知識……

經過努力,如今雜多縣城基本實現了“垃圾不出門,出門就分類”;牧區實現“戶收集、鄉轉運、縣處理”。

垃圾少了,環境好了,引來了投資和遊客。才旦周為雜多找到了方向:那就是“讓‘綠水青山’成長久獲益關鍵”。

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崇山峻嶺層巒疊嶂

“改革沒有現成經驗,我們只有下水蹚出來”

俯瞰雜多,縣城靜臥于山谷之中。才旦周指著不遠處的山上:“那白雪下面,就有中國最好的蟲草。”山下,瀾滄江緩緩東流,將舊城與新城一線串起……

“剛來那會兒,江岸邊有11個沙場,我們一次性把它們全停了。”才旦周手心向下比劃著,像是遠遠撫摸江流,摸準了雜多生態這條“脈”,才旦周開始“對症下藥”。

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為雜多“生態立縣”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2016年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區管委會成立,“改革沒有現成經驗,我們只有下水蹚出來。”才旦周説。

“國家公園試點之前,那是九龍治水,國土、林業、水利各管各的,難免出現推諉扯皮的狀況。”瀾滄江園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扎西東周介紹説,目前,瀾滄江園區管委會已經形成了山水林草一體化管理,各部門人員和編制整體劃歸園區,相關執法職能也由管委會統一行使。

“現在責任能精確到每個管護員。”才旦周説,從上到下職責明確:縣上有管委會,鄉里有管護站,村裏有管護大隊,組裏有管護分隊,每戶有生態管護員。

“架子搭好是第一步,還要跟外面學技術。”才旦周説。管委會成立了瀾滄江源專家委員會,建立了北京大學學生實習基地;北大山水保護中心更是培訓了64名牧民檢測員,設置了100個紅外相機開展生物監測……

“書記,我們的牛羊讓熊和豹子吃了!”不知從哪天起,牧民告狀的次數逐漸多起來……“生態賬好了,還得算個人賬,不能因為保生態讓牧民吃虧!”才旦周説,通過縣財政支援、群眾投保、引進外來資金的方式,設立“人獸衝突保險基金”,為牧民兌現補償。

瀾滄江源頭兩條重要河流之一——雜曲河,這條位於青海雜多的雜曲河和位於西藏昌都的昂曲河匯合後,成為瀾滄江

“修路、修管道、建房子,都是為了讓老百姓受益”

驅車駛入縣城的主幹道,道路稍稍擁擠起來。雜多縣委辦公室主任劉勝利説:“現在咱雜多的道路可是4橫16縱,舊城改造前,就只有這一條主幹道。”

劉勝利所説的舊城,現在只佔全縣城的1/3。當時老城區改造至少得4個億,光拆遷補償費用就超過1.35億元,涉及徵地拆遷戶1236戶。才旦週一邊東奔西走籌措資金,一邊向老百姓宣傳拆遷政策。

“修路、修管道、建房子,都是為了讓老百姓受益;如果百姓得不到實惠,我們修它又有啥意義?”才旦周説。僅僅用了兩個月時間,徵地拆遷任務全部完成,各項補償切切實實進到百姓的口袋裏。整個過程沒有一個拒拆戶、釘子戶。

“需要錢的給錢,需要房的給房,百姓也能過上好日子。”才旦周説。為讓百姓住上放心舒適的房子,在了解群眾的住房需求和居住習慣基礎上,他還親自參與到房屋建設的設計中。

在他的堅持下,近5年縣級財政80%用於民生類支出,兩年來全縣貧困發生率從22.06%下降至8.9%;去年累計整合扶貧資金2.37億元,幫扶4個貧困村1042戶3451人脫貧……

雜曲河對面的山上一尊自然形成的“佛頭”

【人物簡介】:

才旦周,男,藏族,1967年3月出生,1984年7月參加工作,1988年11月入黨。歷任玉樹縣政府副縣長、青海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雜多縣政府縣長、縣委書記。現任玉樹州委常委、雜多縣委書記。2018年,被青海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選樹為“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

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瀾滄江園區內花與花的相遇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原標題:青海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先進典型——才旦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