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繪就庫布其“綠水青山”長卷

發佈時間:2019-07-31 09:52:55丨來源:科技日報丨作者:馬愛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30年來,庫布其人以皴染、工筆、寫意、濃墨重彩等不同技法,將庫布其沙漠由枯山水變成了如今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綠水青山圖。這裡的鳥語花香不絕,星河長耀北空,田園綠洲生態生活,成為了綠色中國夢的生動注解。

  “庫布其,是治沙生態科技的寶葫蘆。”在庫布其沙漠的沙峰綠谷,看到庫布其治沙採用風向數據法植樹技術有效遏制了流動沙丘,來自沙特的一位代表連連嘆道,“庫布其治沙改變了荒漠地區小氣候,生物多樣性恢復效果顯著,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了可借鑒的案例。”

  7月27—28日,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內蒙古庫布其億利生態示範區舉行。庫布其治沙的核心技術,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中繪就了“綠水青山”的長卷,並有望成為全球應對荒漠化危機的金鑰匙。
  “傳統植樹必須要經過挖坑、植苗、填土、澆水等步驟,種一棵樹需要十幾分鐘,而現在採用智慧微創植樹技術,十幾秒可以種活一棵樹,可節水50%,億利採用這項技術已植樹150多萬畝,節約費用達22.5億元。”億利集團庫布其沙漠生態事業部首席專家韓美飛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再比如,採用風向數據法植樹,在沙丘迎風坡面低處造林,讓自然風力削平沙丘上部,遏制流動沙丘,億利已治理面積30多萬畝,沙丘高度整體降低了1/3,至少節約了4.5億元至6億元成本。
  在西藏那曲高寒高海拔植樹科技攻關項目中,億利團隊研發、提煉了高原極端逆境樹木栽植管護技術,使人類第一次在海拔4600米以上地區種出“小森林”。
  “我們還研發了生物土壤改良劑,以庫布其本地樹、草、土、水和礦物質的殘留物作為原料,經特殊工藝生産出促進土壤團粒結構形成的新型粘劑,每畝成本1000余元就可以實現沙地變土地,節水30%,增産40%。這項技術將成為庫布其治沙的‘王炸’。”億利首席科學家趙晉靈説。
  2018年,庫布其治沙的風沙災害防治理論與關鍵技術應用項目獲得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庫布其的30年治沙,貢獻不僅在技術層面,更重要的是破解了治沙‘沙漠怎麼綠、錢從哪來、利從哪得、如何可持續’四大世界性難題。”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向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發來賀信,讓庫布其人民激動萬分、倍受鼓舞。如果沒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引領和總書記多次對庫布其治沙的關懷,庫布其治沙一定不會走到今天。庫布其人要牢記總書記囑託,繼續扛起治沙大旗,加快提升技術水準和産業層次,總結推廣庫布其經驗,為中國生態屏障建設和治沙扶貧,為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和聯合國的2030發展議程作出自己的貢獻。”庫布其治沙帶頭人、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説。
  30年來,庫布其人以皴染、工筆、寫意、濃墨重彩等不同技法,將庫布其沙漠由枯山水變成了如今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綠水青山圖。這裡的鳥語花香不絕,星河長耀北空,田園綠洲生態生活,成為了綠色中國夢的生動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