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氣概 為民情懷——老兵任明德的赤子初心

發佈時間:2019-07-26 11:53:32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劉懿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老兵任明德參加革命72年來,用熱血和熱情詮釋著自己火熱的赤子初心,彰顯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境界,在內蒙古科爾沁百姓心中樹起一座精神豐碑。

       偵察行動不辱使命,以少勝多屢立奇功,他在戰場的英雄氣概讓人熱血沸騰。陋巷奉獻不求回報,義務宣講發光發熱,他在地方的為民情懷令人心生敬佩。不幸因病去世後,上萬人自發送別,一座城送別一個人的場景讓人動容。

       他是老兵任明德。參加革命72年來,他用熱血和熱情詮釋著自己火熱的赤子初心,彰顯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境界,在內蒙古科爾沁百姓心中樹起一座精神豐碑。

       “我要對得起黨,對得起麥新同志!”

       1946年2月,《大刀進行曲》創作者、人民音樂家麥新跟隨組織來到內蒙古科爾沁大草原。次年2月,他擔任開魯縣委宣傳部部長,負責為他站崗的民兵就是任明德。在麥新影響下,任明德走上革命道路。麥新不幸犧牲後,任明德萬分悲痛,毅然報名參軍,“我要對得起黨,對得起麥新同志!”

       入伍後,任明德在一線勇敢戰鬥,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1948年10月,錦州戰役打響,他率隊偵察地形時被敵人發現,一番激烈戰鬥回到指揮所後,戰友發現他身上有14個槍眼,原來他身中7槍,槍槍洞穿。

       1953年7月,朝鮮戰場金城反擊戰前,他率5人偵察小分隊深入美軍陣地,三天三夜排除30余顆地雷,剪掉4道鐵絲網,摸清了美軍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為打好這場反擊戰做出了重大貢獻。此次行動,1位戰友犧牲,任明德和3位戰友負重傷。

       任明德不僅膽大,而且心細,完成了很多極具傳奇色彩的任務。1949年初,解放天津戰鬥中,他率領的偵察小組與一群國民黨軍遭遇。任明德當機立斷,利用夜色掩護佔據有利地形,使用長短槍一齊射擊並喊話,給敵人造成被包圍的錯覺,最終俘敵48名。

       1959年,西藏平叛戰鬥中,他率領20多人的偵察分隊偵察敵情時被叛匪500余人包圍。敵我力量懸殊,情況危急,他鎮定自若,沉著指揮,率小分隊拼死抵抗11個小時,一直堅持到兄弟部隊增援趕到。

       任明德先後參與百餘次戰鬥,身上留下20多處槍傷,被授予“愛兵模範”“戰鬥標兵”等榮譽稱號。1960年10月1日,他作為解放軍英模代表到北京參加國慶觀禮,受到毛澤東主席親切接見。

       “我是黨員,不能光想著自己。”

       在戰場上,任明德是條漢子。在對待名利地位上,他更是展現出一位共産黨員的胸懷,從不計較個人得失。

       部隊南下時,組織決定提拔他當連隊副指導員,但他找到團領導坦誠地説:“我文化程度不高,很難勝任。我寧可不當這個官,也不能讓黨的事業受影響。”

       1953年,組織決定把任明德從偵察排長提拔為副連長。此時,恰逢部隊入朝作戰,偵察任務艱巨。他主動找領導説:“大敵當前,還是要完成主要任務,當副連長的事等打完仗再説吧。”

       部隊調到河南後,由於後勤保障任務的需要,任明德由副團職幹部降為正營職幹部使用。但他二話沒説,立即走馬上任,工作也幹得風風火火。

       1977年,一場車禍導致任明德3節腰脊椎斷裂,半身偏癱,不得不回到地方。但他始終保持低調,從來沒有為自己家的事向組織張過口。

       任明德從來不以功臣自居,政府按規定給他配了車,可他一次也不用。要給他房子,他拒絕了。有人説,房子可以給兒子。他卻説,不能給國家和組織添麻煩,他們沒有資格享受這種待遇。

       對於兒女的前程,任明德只有一句話:“憑本事吃飯,別指望我。”他的三個兒子從部隊轉業回來,都當了工人。女兒下崗後靠打零工生活。

       任家祖孫四代,6名男丁當過兵。他最疼愛的孫子任建彬復員後,被分配到離家300多公里的白音花煤礦。當地寒冷荒涼,妻子馬桂蘭央求老伴,“你找找人吧,換個地方,別讓孫子去受罪了!”“找啥人啊?這個也找那個也找,讓政府咋辦?得讓他鍛鍊鍛鍊,真正的男子漢憑本事闖天下!”

       其實,任明德心裏也酸酸的。二兒子任國棟説:“有一次全家人吃飯,父親舉著酒杯哭了。他説:‘孩子們,你們都別怪我,我是黨員,不能光想著自己。’”

       “我掃廁所是為人民服務!丟了誰的臉了?”

       任明德因車禍剛回地方時,只能整天躺在炕上。之前醫生已確診為骨癌,生命只剩兩年。但他不服輸,“焦裕祿得了肝癌,疼得受不了,還在為蘭考人民工作呢!既然還有兩年活頭兒,我就不能坐著等死!”

       他拄著柺棍來到工廠找事兒幹,一再強調“不要錢”,被負責人婉拒了。但他不甘心,冬天他去公共廁所方便時發現,裏面全是冰,就把那裏變成了“戰場”。

       寒冬中,他刨冰的場景成了社區居民共同的記憶。“堂堂軍隊領導幹這活兒,當兒子的臉上不好看。”當兵的大兒子在信裏委婉提醒。任明德大怒:“我掃廁所是為人民服務!丟了誰的臉了?”半年後,居然不用柺棍也能行走如常。所謂的骨癌,最後被確認是誤診。

       此後,他主動申請成為編外“清潔工”,走街串巷收運垃圾。這一幹就是37年,推壞了6輛垃圾車。

       年齡大了,“清潔工”當不成了,他依舊繁忙,背街小巷保潔員、鄰里糾紛調解員、防火防盜聯防員、社區校外輔導員……在20多個單位、37次革命傳統教育中,在各大院校的18次演講中,在街道社區組織的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活動裏,都可以聽到任明德的聲音。多年來,受他義務教育的人數達兩萬餘人次。

       2019年6月12日,94歲的任明德在通遼病逝,87歲的馬桂蘭老淚縱橫,“我13歲嫁給他,他一直在保護我,沒想到,現在他扔下我走了……”

       6月14日清晨,通遼市科爾沁區東方明珠社區巷道口通往殯儀館的路上,一名名交警筆直站立,50米一崗。道路兩旁站滿了自發趕來的群眾,大家肅立著、等待著,為心中的“老爺爺”“老英雄”送別。

       市民陳鳳樓説:“任老在我心目中永遠是一個橫刀立馬、血氣方剛的壯士,他履行著黨旗下的誓言,讓我無比敬佩!”女兒任國英深情地説:“我最佩服的是爸爸對信仰的堅守,他經常愛説的一句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他確實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