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資源型工業城市的“綠色崛起”

發佈時間:2019-07-25 22:45:2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霍宣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因煤而建,緣煤而興。如今廣大幹部群眾深刻認識到:只有毫不動搖走綠色轉型之路,加大力度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在霍林郭勒落地,才能創造屬於霍林郭勒人的美好明天。

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因煤而建,緣煤而興。1975年,周恩來總理在一篇題為《吉林省和內蒙古交界處發現大煤田》的《國內動態清樣》上,作出了開發霍林河煤田的重要批示,拉開了這片土地創業奮鬥的宏偉序章。

40年風雨兼程,霍林郭勒經歷了“煤礦初建”“一煤獨大”“煤電鋁聯營”等不同發展階段,逐步成為了東北地區重要能源保障基地和國家重點打造的高端鋁材産業集群;40年春華秋實,霍林郭勒形成了3325萬噸煤炭、443.75萬千瓦電力裝機、188萬噸原鋁及189萬噸鋁後加工産能,工業總産值佔通遼市的42%,用電量在自治區103個旗縣市區中名列前茅,被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評價為“中國最適合發展煤電鋁産業的地區”。

在推進“思想再解放、篤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大學習大討論”中,霍林郭勒市秉持“開放、創業、包容、敢為”的城市精神,開始新一輪思想解放,破除思想中的一道道藩籬。廣大幹部群眾深刻認識到:只有毫不動搖走綠色轉型之路,加大力度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在霍林郭勒落地,才能創造屬於霍林郭勒人的美好明天。

衝破思維的藩籬,營商環境也是生産力

思想的解放、觀念的革新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先導,只有打破舊思想的束縛,才能邁開新發展的步子。

霍林郭勒市結合地區實際情況,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等內容,綜合採取集中學、輔導學、個人自學等方式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學習。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和水準等方面開展學習討論。

一次次頭腦風暴、集中研討、調查研究讓霍林郭勒市的黨員幹部轉變了思想觀念、理清了發展思路,幹事創業激情得到充分激發。

以往,跑斷腿、磨破嘴、打不完的電話、蓋不盡的公章,“一直在路上”曾是群眾和企業辦事難的真實寫照。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有力保障。作為欠發達地區的霍林郭勒,我們要牢固樹立營商環境也是生産力的理念。”霍林郭勒市委書記張鴻福説。

為築就投資“洼地”,增強地區發展的動力活力,霍林郭勒市著力打造投資貿易首選區,把“放管服”改革作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路徑和手段,編制“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目錄,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實施改革事項582項、覆蓋率93.3%,推動審批流程再造,壓減審批流程58.3%,壓縮辦事時限61.8%,建立大項目包辦代辦機制,一般企業投資項目開工手續30天內全部辦結,被自治區列為“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試點旗縣,實現了“企業辦事不費事、百姓辦事不求人”;推進工業園區附屬設施和8平方公里鋁新材料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實施管道天然氣和系列提水調水工程,不斷補齊了産業發展的短期、長期要素短板。

舊動能煥發新生,新動能穩步崛起

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這是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和發展路徑的全新要求。

“大學習大討論”讓霍林郭勒人清楚地認識到,必須要擺脫走老路穩當、走新路艱難的消極觀念。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首先要做的是破除資源路徑依賴。

霍林郭勒市堅定不移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找定位、找方法、找路徑,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大步前行,結合自身實際,形成了建設“五鏈四區三城兩基地”的發展思路。“五鏈”即:“煤電網鋁加”迴圈經濟、廢棄物綜合利用、文化旅遊會展、生態環保、現代物流全産業鏈;“四區”即: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示範區、高載能産業綠色發展試驗區、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樣板區、現代能源經濟率先發展先行區;“三城”即:千億霍林郭勒、生態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兩基地”即:多種能源集中消納基地、高端鋁材生産加工基地。

舊動能通過轉型升級實現了“存量變革”,新動能則通過優選引進實現“增量崛起”。

錦聯鋁材、鴻駿鋁電、創源金屬等大型煤電鋁企業穩定運作,聯晟雙零箔、旭陽球形鋁粉及鋁銀漿、亞歐鋁型材、信興PS版基等高精尖、少冒煙、高附加值項目加速推進,藍田昇華粉煤灰、騰遠固體廢棄物、銘浩石膏板等固廢綜合利用項目逐步達産,煤炭産業對經濟貢獻從五年前的65%下降到26%,鋁及鋁加工産業對經濟貢獻由21%上升到36%,從根本上扭轉了“挖煤賣煤”“挖土賣土”“煉鋁賣鋁錠”的粗放開發模式。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立了蒙東鋁及新材料工業技術研究院和鋁及鋁加工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實施多項關鍵技術創新和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家、院士專家工作站3家、自治區級企業研發中心3家、自治區級眾創空間5家,霍林郭勒工業園區獲評自治區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科技支撐成為了加速發展的“新引擎”。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推動鋁後加工産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盤活停滯産能30余萬噸,原鋁就地轉化能力達到100%;制定出臺推動主導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認真落實上級減稅降費政策,年均引入市外資金70億元以上;建立政銀企對接長效機制,定期召開“政銀企對接會”,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發展現代能源經濟,優化電力供給結構和合作機制,蒙東網、蒙西網、風光火微網和工業園區微電網“四網融合”成效初顯,努力構建“自發自用、互為備用、余電外用”的智慧電網,打造“低電價”成本洼地。

摒棄“唯GDP論”思維模式,向綠色發展要效益

過去一説到霍林郭勒,人們腦海中總會出現一個煤炭城市形象,如今行走在霍林郭勒,天藍地綠,樹木蔥蘢,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霍林郭勒市突出抓好礦山生態環境治理修復,制定《綠色礦山建設工作方案》,緊盯到2020年全面建成綠色礦山的目標,大力實施霍林河南北露天礦和其他32家礦山綠化治理任務,治理無主排土場、裸露山體、廢棄採坑210萬平方米,努力留給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綿”的生態財富。

大力推動主導産業全鏈條深度減排。煤炭板塊,投資2億元建成了3處大型封閉儲煤倉,投資10億元啟動了煤炭企業集中倉儲建設項目,拆除主城區全部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改造棚戶區8000余戶,城市集中供熱率達到99%,實現了“儲煤不見煤、運煤不露煤、産煤不散燒”。電力板塊,完成8台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其餘6台將於2019年完成改造,新建機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標準建設,屆時所有火電機組將冒出“朵朵白雲”。電解鋁板塊。投資4.7億元建成了7套電解鋁煙氣超低排放工程,覆蓋全部已建成的188萬噸電解鋁産能,較國家排放標準年均可減排二氧化硫2.2萬噸、氟化物372噸、顆粒物680噸,整體減排90%以上,經以中國工程院院士為首的專家組認定,整體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同時,實施了15項電解鋁無組織排放治理項目,樹立了國內鋁行業減排新標桿。數據顯示,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佔比達93%以上,藍天白雲成為了常態。

聚焦建設“推開窗是森林、走出門是花園、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態城市,科學節水治河管湖,中水利用率達到74%,加強城區沿河生態景觀建設,讓群眾近距離享受“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優美景象;全面退耕還林還草,累計退出耕地20萬畝,2019年再退出耕地2萬畝,行政區劃內除工礦區和城區外,將全部變為森林和草原。據氣象部門數據顯示,過去45年,全市每年沙塵天氣平均為15.3天,近三年來下降到5.1天,沙塵天氣顯著減少;大力實施增綠行動,近三年全市累計新增綠化面積260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36.9%、綠地率達到33.5%,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1平方米,城市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