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56個“一帶一路”國家簽署雙邊林業合作協議

發佈時間:2019-07-24 21:19:08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王鈺 王爽宇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林業草原部門積極建立合作機制,深化夥伴關係,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務實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林業草原部門積極建立合作機制,深化夥伴關係,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務實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雙邊合作方面,我國與56個“一帶一路”國家簽署了雙邊林業合作協議,並加強與各國的林業政策對話和務實合作。在區域合作方面,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中國-中東歐林業合作協調機制、中國-東盟林業合作論壇、中國-大中亞地區林業部長級會議機制等。在多邊合作方面,我國通過亞太森林組織與有關發展中經濟體合作,與國際竹藤組織及其成員國密切合作,與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合作建立了“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利用官方發展援助資金、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亞洲區域合作專項資金等,與有關國家在森林生態保護與修復、荒漠化綜合治理、野生動植物保護、邊境森林草原防火等領域開展合作,分享中國的經驗和技術,支援“一帶一路”國家改善生態環境。積極爭取中國南南合作基金的支援,推薦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保護監測中心等13家有關國際組織、科研機構、社團組織和企業作為南南合作基金的項目申報機構。
  2012年以來,我國為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的106個發展中國家培訓林業管理與技術人員3000多人次,利用多種形式對林業企業境外投資開展培訓和宣傳。目前,中國企業在境外的大中型林業投資合作項目近200個,涉及森林資源培育、木材和林産品加工、林業機械等領域,為東道國提供3萬多個就業崗位。
  我國與有關國家簽署了打擊木材非法採伐和相關貿易的合作備忘錄,積極參與APEC打擊非法採伐及相關貿易專家組機制、中歐森林執法與行政管理雙邊協調機制,嚴厲打擊木材非法採伐和相關貿易。與有關國際組織合作打擊包括虎豹象犀牛等瀕危物種在內的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連續幾年對非洲和“一帶一路”國家的中資企業和出境公民開展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