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草原多綠色 ——蘇尼特右旗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發佈時間:2019-07-24 11:36:0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孫智廣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今後,蘇尼特右旗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保護理念,大力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重點區域綠化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嚴格落實河湖長制,確保“管得準、管得實、管得住、管得好”。嚴格執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持續抓好農區禁牧、沙地禁羊和牧草返青期春季休牧等工作。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堅持生態保護優先,不斷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生態環境保護措施,讓草原生態環境實現了“整體遏制、局部好轉”的良好局面。

蘇尼特右旗累計完成營林造林116.77萬畝、草原治理234.84萬畝、草原生態建設35萬畝,實施重點區域綠化0.39萬畝,礦山地質環境恢復和綜合治理面積達1.7萬畝。項目區植被蓋度達到40%,是2000年前的4倍;牧草高度由15釐米提高到30釐米。全旗森林覆蓋率達到8.4%,草原植被蓋度達到18%,牧草鮮重和幹重每畝平均提高73.8公斤和37.2公斤,草群高度平均提高7釐米。

積極開展綠色礦山建設,蘇尼特右旗金曦黃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白音哈爾礦區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國家級綠色礦山核查評估。旗縣域生態先進事跡入選國家環境品質監測評價與考核典型案例彙編;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組建都呼木柄扁桃自然保護管理站、設立“公益守護人驛站”,實施圍封保護;設立額仁淖爾蘇木古榆樹野生植物救助管護區和蘇尼特右旗野生動物救助站,成立全區首個“生態文化教育基地”;積極發展飼草料基地,年種植全株玉米、青穀子、青莜麥等青汁飼料作物3.5萬畝,年産青飼料近1億公斤;與中航集團、中華環保基金會、中國林科院達成四方深度戰略合作,啟動蘇尼特右旗生態修復及生態扶貧試點工作,依託中國林科院林業所的野牛草育種、制種技術,讓先進的科技成果在該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並輻射推廣。

認真落實新一輪草原生態補獎政策,嚴格執行禁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制定《蘇尼特右旗禁牧和草畜平衡監督管理暫行辦法》,通過逐級簽訂禁牧和草畜平衡責任書、聘用草原管護員等措施,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確保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的順利實施,累計發放補獎資金3.66億元,涉及3288.82萬畝。圓滿完成去年與今年的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累計發放補貼4139萬元。今年4月5日至5月5日,全旗2930.07萬畝草場進入休牧期。為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休牧成果,出臺了全株玉米補貼辦法,累計發放全株玉米7750噸,各嘎查也利用集體經濟給予牧民適度飼草料補貼,為休牧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在廣泛深入的宣傳引導下,有力推動了牧民群眾由“讓我保護”向“我要保護”的思想轉變,部分牧戶自覺將休牧時間延長至5月20日。休牧期結束後,監測數據顯示草群蓋度達18%、高度達到8釐米,分別較往年同期提高2%和2釐米。該旗擬定紅線範圍17737平方公里,佔全旗總面積79.4%。草牧場和農村土地確權工作基本完成,涉及草場面積2854萬畝、耕地12.4萬畝。

今後,蘇尼特右旗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保護理念,大力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重點區域綠化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嚴格落實河湖長制,確保“管得準、管得實、管得住、管得好”。嚴格執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持續抓好農區禁牧、沙地禁羊和牧草返青期春季休牧等工作。加強飼草料基地管理,強化草原生態綜合執法,嚴厲打擊各類破壞草原生態環境違法違規行為。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孫智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