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烏拉蓋管理區“美”在草原有人識

發佈時間:2019-07-24 11:16:4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大為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九曲十八彎的河流伴著岸邊的紅柳,像一條聖潔的哈達延伸到遠方,這就是風景如畫的九曲灣。如今,依託良好的草原生態,加快原生態草原全域旅遊業和特色旅遊名鎮建設,旅遊及相關産業快速發展,生態旅遊在這裡火了起來,旅遊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藍天白雲間,綠綠的草地鋪向天際,九曲十八彎的河流伴著岸邊的紅柳,像一條聖潔的哈達延伸到遠方,這就是風景如畫的九曲灣。如今,每年夏天來這裡看風景的遊客已經是“一床難求”。

一部電影《狼圖騰》,讓大家知道了烏拉蓋。如今,他們依託良好的草原生態,加快原生態草原全域旅遊業和特色旅遊名鎮建設,旅遊及相關産業快速發展,生態旅遊在這裡火了起來,旅遊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草原聖泉布林泉、電影《狼圖騰》影視基地、賀斯格烏拉野生動物園……一個個生態旅遊景點的蓬勃發展,把點串成線,把線織成面,使烏拉蓋在推進全域旅遊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近年來,烏拉蓋管理區把規劃先行、規劃引領作為一條鐵律,按照“一心凝聚、兩廊貫穿、三大板塊引擎、九大景區支撐、一環串聯”的全域旅遊佈局和生態優先、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規劃的要求,編制完成了《烏拉蓋管理區旅遊總體規劃》《11處重點區域詳細規劃設計》,出臺了《烏拉蓋管理區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實施意見》《旅遊獎勵暫行辦法》《旅遊娛樂項目審批程式》等配套管理辦法,推動構建全域旅遊發展大格局。

電影《狼圖騰》雖然帶火了烏拉蓋的旅遊産業,但拍攝之初,這裡的旅遊基礎設施落後,並且是傳統發展模式。為了把旅遊産業打造成支柱産業、富民産業,烏拉蓋管理區持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十三五”以來,累計投入4.22億元,重點打造了4A級景區九曲灣、3A級景區布林泉和芍藥谷,突出生態保護,累計鋪設觀景木棧道27公里,建成停車場18處、觀景臺5處,水衝式旅遊廁所達到90座。擁有自駕車營地1家,賓館171家,賓館床位數達到7480余張,餐飲店280家,特産店30家,旅行社7家。今年預計投資1.1億元,重點推動5A級景區九曲灣、4A級景區布林泉、3A級景區芍藥谷創建工作,加快建設馬鬃山狼園景區,9月份完成千里草原風景大道東入口群狼雕塑項目,推進餐飲住宿、商貿流通、電子商務等服務業提檔升級。

旅遊産業發展過程中,烏拉蓋管理區大力實施“+旅遊”戰略,促進多産業融合發展。發揮電影《狼圖騰》拍攝和播出的持續效應,圍繞原生態草原文化、蒙元文化、兵團文化,不斷豐富旅遊內涵。

“美麗鄉村+旅遊”方面,建成兵團小鎮、知青小鎮,改造洪格爾村臨街餐飲一條街,提升鄉村旅遊品味。“文體+旅遊”方面,積極承辦全國奧林匹克射箭錦標賽、國際傳統弓射箭大賽、全區中小學生柔道錦標賽等大型賽事,常規性開展芍藥花攝影節、草原音樂節、兵團文化周、徒步溯源之旅、山地自行車賽等文體賽事。“影視+旅遊”方面,協助拍攝完成電影《周恩來與烏蘭牧騎》《舞者》《戀曲1980》及親子節目《爸爸去哪兒(第六季)》等5部影視作品,增強地區旅遊吸引力和影響力。“智慧服務+旅遊”方面,已建成智慧旅遊調度中心和雲導遊、網上服務系統于一體的智慧旅遊服務平臺,有效推進智慧管理與行銷。

近年來,烏拉蓋管理區圍繞“天邊大草原,純美烏拉蓋”這一品牌形象,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形式,大力開發東三省、京津冀及山東等客源地市場,不斷在旅遊宣傳和客源地市場開發上贏得了先機。去年,烏拉蓋管理區主動發起建立烏拉蓋、霍林郭勒、阿爾山等周邊旗市區旅遊合作機制,共同簽署《蒙東6旗市區旅遊合作協議》,積極融入黑吉遼、京津冀、環渤海等重點客源市場,推出北京—錫林浩特(或赤峰克旗)—烏拉蓋—呼倫貝爾和大連—通遼—烏拉蓋—呼和浩特跨區域旅遊精品線路,旺季開通瀋陽—通遼—烏拉蓋旅遊大巴,鼓勵包機遊,優化週末遊,發展體驗遊。緊緊抓住內蒙古自治區打造“烏阿海滿”旅遊一體化建設的有利時機,積極爭取接入“烏阿海滿”旅遊圈。

據統計,烏拉蓋管理區去年接待遊客10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24億元,較上年分別增長18.7%和48.8%。今年上半年,接待遊客5.1萬人次。旅遊業強勁的發展勢頭,成為烏拉蓋管理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王大為 原標題:“美”在草原有人識 ——烏拉蓋管理區發展旅遊産業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