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發佈時間:2019-07-22 21:50:33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郭曉玲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年初以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深入貫徹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要求,在推進經濟轉型的同時,大力整頓治理生態環境問題,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年初以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深入貫徹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要求,在推進經濟轉型的同時,大力整頓治理生態環境問題,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重點解決大氣污染問題,全面推進燃煤污染綜合治理。該區對10蒸噸及以下燃煤小鍋爐實行常態化監管,對建成區禁止新建2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防止燃煤小鍋爐死灰複燃,供熱企業“冬病夏治”工作全部完成。同時,嚴禁鎮蘇木、涉農街道、國有農牧場露天焚燒秸稈,春季農村秸稈焚燒的現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加大水源保護力度,對符合“萬人千噸”標準的28眼水源井進行了基礎資訊的調查和採集工作,編制完成了4個鎮的飲用水水源地項目建議書。全面開展加油站雙層罐改造工作,對60座加油站、270個單層罐進行替換,同時加快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監管,大林鎮新建污水處理廠項目已開始土建施工,木裏圖污水處理廠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開展凈土保衛行動,對科爾沁工業園區及梅花生物、建龍制酸、霍煤碳素等8家企業環保應急制度及設施建設情況、化工原輔料和危廢管理情況等進行了全面檢查,嚴格規範固體廢物規範化管理工作。目前,科爾沁工業園區實現了各産廢單位將固體廢物統一運送至園區渣場集中安全處置,並通過綠化、覆蓋等措施,有效防止了揚塵污染。在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方面,科區重點加大對畜禽養殖企業的監察頻次,督促現有規模化養殖場完善糞污貯存、處理設施,新建、改擴建規模養殖場要嚴格落實環保“三同時”制度,防止畜禽養殖污染。

1-6月份,科爾沁區共“雙隨機”檢查排污企業46家,時刻保持環境執法高壓態勢;共收到市(區)長熱線、“12369”環境信訪投訴案件161件,同比下降22.6%,案件辦結率達100%,人民群眾環境權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對環境的滿意度明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