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巴彥塔拉蘇木:做足生態産業文章

發佈時間:2019-07-18 21:19:0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進入七月份,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境內的21萬畝山杏林喜獲豐收,讓不少農戶有些“措手不及”。

“杏樹上結的果子又大又甜,使我想起了我兒時記憶裏杏子最甜美的味道”“現在咱這兒生態恢復多好啊,這真是青山綠水,以前這牛羊把草都吃光了,甚至樹上光禿禿的沒幾片葉子,更別説杏了”……進入七月份,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境內的21萬畝山杏林喜獲豐收,讓不少農戶有些“措手不及”。

“今年雨水好,山杏也迎來了大豐收!”巴彥塔拉蘇木太平山村村民韓彬高興地表示,這幾天,他與家人每天都上山採摘山杏,按市場價每斤山杏能賣到9毛錢,夫妻兩人一天可收入四五百塊錢。

巴彥塔拉蘇木副蘇木達張振明介紹説,近幾年巴彥塔拉蘇木高度重視生態保護與建設工作,通過實施生態項目、禁牧休牧等舉措,使得巴彥塔拉蘇木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經過幾年的努力,生態優勢逐漸轉化為産業優勢,當地百姓也得到了大自然的回饋,迎來了“大豐收”。

巴彥塔拉蘇木哈布圖蓋村大球蓋菇種植基地正在大量出菇,放眼望去,一朵朵小圓球狀的蓋菇破土而出,長勢一片良好。種植戶陳海飛滿頭大汗,正在忙著和工人們一起采收個頭大的大球蓋菇並裝箱,與此同時,電話也響個不停,他不得不停下手裏的活,接聽顧客打來的電話。“好的,沒問題,放心吧,保證準時供應給你!”這樣的訂購電話陳海飛每天都會接到,大多來自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收購商。

陳海飛介紹,大球蓋菇是我國近幾年來新興起的一種食用菌,富含蛋白質和多種礦物質元素及維生素,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採摘裝框後的大球蓋菇主要銷往瀋陽、北京、上海等地,也有不少顧客親自到基地購買,銷量很好,常常供不應求,年銷售收入可達30余萬元。

在巴彥塔拉蘇木電報局村,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排列整齊的種植大棚。該村黨支部書記龐洪生説,電報局村依託本村廣闊的土地資源,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種植産業,主要種植番茄、黃瓜、葡萄等,待果蔬成熟後直接銷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

龐洪生介紹:“下一步我們還要擴大種植規模,積極註冊蔬菜商標、申請綠色食品標識,提高農産品品牌知名度,並將果蔬種植與採摘相結合,發展鄉村旅遊産業,進一步拓寬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核心,是農村牧區發展、農牧民持續增收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巴彥塔拉蘇木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在綠色高效特色上狠下功夫、精準發力,因地制宜積極探索生態産業,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做強特色産業,有效推動了農牧業全面升級、農牧區全面進步、農牧民穩步增收。目前,該蘇木産業佈局框架已初步形成:北部以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為龍頭,大力發展以牛為主、其他牲畜為輔的現代畜牧業;中部乙太平山村和興安屯村為主,做精做細笤帚苗子種植和編織産業;南部以西巴彥塔拉村為領頭,做大做強優質、高産、高效綠色現代農業。

説起下一步的打算,張振明表示,巴彥塔拉蘇木將進一步加強生態保護建設,持續在生態産業上做足文章,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構建鄉村産業體系,實現産業興旺,助推鄉村振興,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