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裏市第五中學教師馬曉麗:教海無涯 丹心永駐

發佈時間:2019-07-17 11:06:00丨來源:內蒙古綜合新聞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滿洲裏市五中的校園裏,有這樣一位老師,她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微笑,看向孩子們的目光永遠是溫暖的、喜愛的,她就是馬曉麗老師。

教海無涯 丹心永駐 ——記滿洲裏市第五中學教師馬曉麗

 在滿洲裏市五中的校園裏,有這樣一位老師,她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微笑,看向孩子們的目光永遠是溫暖的、喜愛的,她就是馬曉麗老師。

2000年7月,馬曉麗大學畢業來到邊境小城滿洲裏。18年來她一直在第五中學從事一線教學工作,以高尚的師德風範、獨具特色的教學風格和熱情真誠的待人品質,贏得了學生、家長和學校的認可,曾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中小學優秀班主任。

對學生,她有一種特殊的情懷。為了她的學生,直到臨産的當天她仍然堅持為兩個班級上課;為了她的學生,18年來她一直堅持為來不及吃早飯的孩子準備早餐;為了她的學生,3歲的兒子全身3度燙傷的時候她都沒有請假一天。家長們得知此情況後,紛紛來到學校對馬曉麗説,他們可以輪班看護孩子,以感謝馬老師為他們面臨中考的孩子們所做的一切。

作為班主任,她注重教育的潛移默化,在開展的各項活動中寓教于樂。班級“拍賣會”、陽光體育運動、“感恩節”主題活動、溫馨的生日祝福、班級社團等等,馬曉麗與學生朋友般地交流感情,讓心靈體味心靈,用尊重贏得尊重,讓學生在被愛中學會愛。

學生們總覺得馬曉麗的數學課時間過得飛快,她把話語權交給學生,鼓勵的眼神、懇切的話語讓一個又一個孩子喜歡上數學。小組合作學習、獨立自主學習、線上自主線下交流等多種教學方式的自由切換,不斷激發著學生的學習熱情,笑聲。

她的課堂處處閃耀著智慧的光芒,點燃了學生崇尚知識的火把。創設問題情境、創設問題的“場”,設置問題“串”等將學生的思維引向更為廣闊的空間,在解決問題中逐步培養了學生良好的數學思維品質,掌握了一系列的數學思想方法,學生在知識探尋中培養了推理能力,養成了良好的思維品質。

在潛心研究教學的過程中,馬曉麗實現了自己的業務提升,先後獲得內蒙古自治區教學基本功大賽一等獎,盟市級優秀教學能手、名教師、學科帶頭人等榮譽稱號。多篇論文獲得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學會一等獎,發表在國家級核心期刊上。

秉承著“尊重個性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需要,讓每一個學生得到最大發展”的教育理念,自2015年9月至今馬曉麗帶領滿洲裏市第五中學的數學團隊、英語團隊教師申報了內蒙古自治區級課題《基於校本化的分層走班制教學實踐研究》。作為課題負責人的馬曉麗帶領她的團隊在不斷的實踐、反思、再實踐中逐步落實了研究目標,期間編寫的初中階段各年級數學學科課時綱要、分層校本化教材、習題集已經作為第五中學寶貴的教學資源連續應用,課題組教師和學生們都收穫了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