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的尊嚴,他們在維護......

發佈時間:2019-07-10 09:47:39丨來源:內蒙古晨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習慣了被驅逐,學會了過馬路,我努力了一整天,沒有找到足夠的食物……媽媽,帶我回家吧!”近日,蒙古族青年歌手呼斯楞為流浪犬創作的《流浪狗日記》讓聽者動容,也讓一個特殊的群體——流浪犬以這種方式走進大眾的視野。

“習慣了被驅逐,學會了過馬路,我努力了一整天,沒有找到足夠的食物……媽媽,帶我回家吧!”近日,蒙古族青年歌手呼斯楞為流浪犬創作的《流浪狗日記》讓聽者動容,也讓一個特殊的群體——流浪犬以這種方式走進大眾的視野。

台灣九把刀監製的紀錄片《十二,夜》中,流浪狗那絕望、乞憐的眼神,直抵觀者的心靈。流浪狗是不幸的,風餐露宿,顛沛流離,到處尋找果腹的食物;而在呼市,有這樣一群流浪犬,它們卻是幸運的,被人溫柔以待,細心呵護,有了溫暖舒適的家。

特殊的志願者

今年4月初,呼斯楞在呼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支隊支隊長馬東平的邀請下,與工作室團隊成員參觀了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第一次看到幾千條狗在一起生活的場面”,呼斯楞的內心受到衝擊,被震撼的同時,也開始關注這一特殊的群體。

“這麼多流浪狗從何而來、問題的根源在哪、怎麼才能幫助它們……”為了找尋答案,呼斯楞多次帶領團隊前往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與民警和愛心人士溝通、交流。

他的創作團隊還前往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對流浪動物救助機構和愛心人士進行了採訪拍攝,將這些素材匯總整理後,完成這部以流浪犬為主題的歌曲《流浪狗日記》。

“我見過很多羊群,卻從未見過這麼多流離失所的流浪狗,我感到很震撼。在和這些可愛的狗狗們相處一段時間後,我覺得它們更需要人類的幫助,我也希望能通過這首歌,讓更多的人了解流浪狗的生活狀態,並且關注它們。”呼斯楞説。

呼斯楞稱創作《流浪狗日記》的初衷是希望社會大眾多關注流浪動物,凝結社會各方力量,以領養代替購買,為流浪動物帶去愛心和溫暖。

愛心人士的關注

“努力救助流浪犬,改善它們的居住環境,為它們的健康四處奔走。”有這樣一群愛心人士,關注著流浪犬生活的點滴,左林怡就是其中的一位。

左林怡是冷月亮公益團隊的發起人。2017年1月,左林怡家的狗走失了,抱著碰運氣的心態,她來到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尋找,雖然沒有找到愛犬,她卻看到許多被收容來的流浪犬。

“看到它們就跟看到我自己的狗一樣。”左林怡説,她就從門外給狗放一些食物。而現在,每週她都會和志願者們一起來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做義工,打掃犬舍、給它們喂食。

在多次前往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做義工後,左林怡發現一個問題,“每次拿的食物比較多,狗狗吃不了就會壞,浪費了很多食物。”左林怡就想著如何才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經過與團隊成員商議後,團隊成員集資,為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捐了一間冷庫。

“有了冷庫就不怕吃不完的食物沒有地方儲存了。”左林怡稱。

左林怡的愛心團隊也救助過流浪犬,對於流浪犬的處境,她感觸頗深,“其實狗狗是最弱勢的群體,因為它們不會説話、無力養活自己,只有人類去幫助它們,才有生存下來的希望。”左林怡希望更多愛心人士能夠參與到救助流浪犬的行動中。

在左林怡關注並努力解決流浪犬的生存問題時,公益團體布穀鳥的成員吳桐卻開始思考為何會有如此多的流浪犬。

“由於未進行絕育,狗被主人遺棄後,形成了金字塔似的自由繁殖,流浪狗數量不斷增加,要杜絕這種現象,切斷流浪狗産生的源頭才是關鍵。我們集資了50000元,捐給留檢所作為流浪犬的絕育資金,還聯繫了愛心基地、愛心寵物醫院一起做這個工作。”吳桐説。

目前,志願者正在配合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進行流浪犬的絕育問題。

流浪狗的安身之所

“這一年,留檢所的變化特別大,狗狗們有了安身之所。”對於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的變化,吳桐看在眼裏。

在呼市公安局犬類留檢所內,分為犬類接收區、檢驗檢疫區、隔離區、犬舍區、領養區等多個區域。

記者了解到,目前呼市公安局留檢所共收容流浪犬6752隻,其中有4000余只已經有了固定的狗舍,二期的狗舍正在興建中。“按照一隻狗一平米來建的狗舍,每個狗舍都有編號,我們還給狗取了名字。”呼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支隊五大隊大隊長高沛華稱。

對於流浪狗的變化,輔警王琦最有發言權,“今年4月,我們接收了一批流浪犬,其中有一隻小狗給我印象特別深刻,它來的時候又瘦又小,身上還有傷口,毛貼在身上,獨自躲在角落裏。對人敵意很深,醫護人員幫它處理傷口時,它吼叫著不讓任何人靠近,好幾個人上前把它逮住,才清理了傷口。喂吃的它也不吃,等人離開後它才出來吃,經過這段時間的餵養,它不僅吃得胖胖的,而且是犬舍裏最活潑的狗,看到有人過來就想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