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村憑啥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發佈時間:2019-07-09 22:53:2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康桂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篩選出16個具有濃郁內蒙古地方特色,符合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方向的鄉村申報全國旅遊重點村,科左後旗散都蘇木車家窩堡村作為通遼市唯一的入選村名列其中。

日近黃昏,眼前的沙漠呈現一派金色,無數道沙石涌起的皺褶如凝固的浪濤,天地一色,遍野金黃,蒼涼中透著暖意融融。這恢宏而壯美的一幕就是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散都蘇木車家窩堡村的草甘沙漠。

沙漠之舟(攝于內蒙古草甘沙漠,攝影:宋政澳)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篩選出16個具有濃郁內蒙古地方特色,符合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方向的鄉村申報全國旅遊重點村,科左後旗散都蘇木車家窩堡村作為通遼市唯一的入選村名列其中。

據了解,此次遴選條件要求符合以下標準:觀賞遊憩價值較高,具有一定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或科學價值。鄉村旅遊開發主題定位明確,有自然或人文的鄉村旅遊核心吸引物,特色突出,吸引力強。自然生態和傳統文化保護較好。對自然生態、田園風光、傳統村落、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資源的保護較好,嚴格規劃建設管控,保持傳統村落原有肌理,延續傳統空間格局,注重文化挖掘和傳承,建築風貌具有地域特徵、民族特色。鄉村民宿發展較好。能夠依託當地自然和文化資源稟賦發展特色鄉村民宿,注重創意設計,凸顯地域文化特色。民宿産品能夠在特色餐飲、文化體驗、休閒娛樂等方面滿足遊客需要,綜合帶動效應明顯。旅遊産品體系成熟、品質較高。已開發出鄉村民宿、觀光度假、農事體驗、鄉土美食或文創産品等具有獨特風格的成熟旅遊産品。能夠結合本地文化和旅遊資源條件,創造性地開發旅遊産品,挖掘文化內涵,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較強的參與性、互動性和體驗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較完善。可進入性好,交通設施完善,村內遊覽路線佈局合理、順暢,標識標牌系統相對完善。有資訊諮詢、智慧旅遊、旅遊投訴、宣傳展示、遊客遊憩、便民服務等遊客服務設施。村內公共廁所佈局合理,數量能夠滿足需求,標識醒目美觀,環境乾淨衛生。鄉村社會文明程度較高,農民精神風貌較好,村容村貌整潔衛生。就業致富帶動效益明顯。就業帶動效果好,能夠較好吸納本地村民就業。旅遊收入利益聯結機制科學,有效保障村民合理收益,脫貧致富效果較好。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優化鄉村旅遊供給,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那麼,曾經是一個典型貧困村的車家窩堡村憑啥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據了解,該村總土地面積86000畝,其中54000畝都是寸草不生的荒漠。由於地處沙漠邊緣,每人平均耕地少,土地貧瘠,每人平均收入一度不足2500元。

面對這樣的境況,當地人選擇了發展旅遊業這條路。2014年,當地積極整合村裏的沙漠、草原、湖泊等地貌多樣性的自然資源,全村168戶村民以13500畝土地入股 “眾籌”建起了草甘沙漠景區,以村集體經濟的形式發展鄉村旅遊。

通過不懈努力,景區邊建設邊開放、邊經營邊宣傳、邊營利邊投入,又連年舉辦了草甘沙漠旅遊節,景區很快成為擁有固定資産2100萬元、擁有木屋賓館、集裝箱賓館、房車露營地、VR、攻防箭等15項體驗項目、遠近聞名的中小型旅遊企業。2016年,景區被評為國家AA級景區;2017年,景區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家國家級四星汽車自駕營地,與全國百家營地之間實現客源互相導入;該營地作為全國九大賽區之一,成功地承辦了2018全國汽車自駕運動營地攻防箭選拔賽……隨著沙漠旅遊的日益紅火,貧困戶坐在家門口就吃上了旅遊飯、走上了致富路。

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意味著車家窩堡村將迎來發展先機。列入名錄的,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文確認,優先享受國家有關支援政策。文化和旅遊部將依託旅遊規劃建設單位、創意設計機構等各方資源,在旅遊規劃、創意下鄉等方面對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和精品項目予以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