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百座光伏電站增加村集體扶貧財力

發佈時間:2019-07-08 14:23:37丨來源: 新華社丨作者:任會斌 朱文哲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市把興建村級光伏扶貧電站作為精準扶貧的突破口之一,去年以來投資2.95億元興建村級光伏扶貧電站103個,現已全部並網發電,惠及建檔立卡貧困嘎查、村174個。

炎炎夏日,人們都喜歡躲在家裏避暑,好畢斯嘎拉圖卻時常頂著烈日,一趟趟地往嘎查附近的荒地上跑。“看好這些寶貝,村裏扶貧就有底氣。”他瞅著一塊塊閃閃發光的太陽能電池板,露出了笑容。

好畢斯嘎拉圖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邊布拉嘎查的支部書記。去年10月,通遼市啟動實施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在當地扶貧、能源等政府部門和國網蒙東電力公司支援下,一座分佈式太陽能發電站很快在邊布拉嘎查附近的荒地上拔地而起,並且在今年6月正式並網發電。

“現在就盼著太陽能多露露臉。”好畢斯嘎拉圖嘿嘿一笑説,能源部門按照當地多年的天氣情況測算,電站每年可發電80多萬千瓦時,能給嘎查貢獻近30萬元的集體收入。

國家試行光伏扶貧工作以來,通遼市把興建村級光伏扶貧電站作為精準扶貧的突破口之一。據通遼市能源局局長陳力介紹,去年以來,全市投資2.95億元,在科爾沁左翼後旗、科爾沁左翼中旗、庫倫旗等地興建村級光伏扶貧電站103個,現已全部並網發電,惠及建檔立卡貧困嘎查、村174個。每座電站的規模視嘎查、村的居民數量和扶貧任務等情況而定,資産歸相關嘎查、村集體,收入則主要用於扶貧濟困和發展集體經濟。

光伏扶貧電站建成後,當地政府委託第三方負責管理運營,運營期為25年,國網蒙東電力公司承諾消納全部電量。“每個嘎查、村年均增加集體收入10萬元以上,既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又能增強扶貧投入能力,還就地吸納部分貧困農牧民就業,一舉多得。”通遼市扶貧辦副主任姜伯濤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