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丨內蒙古科左中旗“小庭院”做出鄉村振興“大文章”

發佈時間:2019-07-04 17:12:3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簡稱科左中旗)充分利用農牧戶庭院普遍較大的特點,大力推行“小果園、小菜園、小田園”庭院經濟發展模式,並逐步向規模化、産業化方向發展。

【微視頻】小庭靜院 富民靚村(視頻來源:科左中旗廣播電視臺)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簡稱科左中旗)充分利用農牧戶庭院普遍較大的特點,大力推行“小果園、小菜園、小田園”庭院經濟發展模式,並逐步向規模化、産業化方向發展。

2019年,當地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通過採取“先建後補”的方式,扶持6638戶打造精美“小菜園”2109畝;按照戶均5-10棵規模,扶持5687戶發展錦繡海棠、123蘋果等“小果園”42384棵;規模發展特色“小田園”4693戶4796畝。

同時科左中旗探索實施訂單式、功能表式種植,庭院認養模式,推動第三産業發展,徹底改變自家食用而採取的原始種植模式。目前,當地田園經濟正在“化零為整”,向規模化、産業化方向發展,形成了“南蔬果、北穀子、東小麥、西油葵、中雜糧”的庭院經濟發展格局。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科左中旗把發展庭院經濟作為貧困群眾節支增收和改變生活習慣、改變精神面貌的一項扶貧舉措來抓,扶持貧困戶建設庭院生活區、種植區、養殖區、垃圾和雜物存放區“四區分離”,並組織開展了“最美庭院”等評選活動,有效提高了貧困群眾發展庭院經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小庭院”裏做出扶貧“大文章”。

目前,科左中旗累計扶持1.3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實現戶均節支增收1000元以上,帶動建設庭院經濟示範村210個、示範戶3萬戶,開闢了一條節支增收、生態靚村的新路,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另據了解,目前正在進行的“2019中國最美村鎮評選”網路投票中,內蒙古通遼市五個入圍村鎮中有三個來自科左中旗,分別是科左中旗敖包蘇木扎如德倉嘎查、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鎮浩日彥艾勒嘎查、科左中旗舍伯吐鎮那仁嘎查。

科爾沁左翼中旗隸屬於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東與吉林省松原市、四平市相鄰,全旗總土地面積9811平方公里,轄20個蘇木鄉鎮場、488個行政嘎查村,總人口54萬人,其中蒙古族人口40萬人,是全國縣級區域蒙古族人口最多的旗縣。2011年,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