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牧民“轉産轉業”撐起三江源綠色發展“半邊天”

發佈時間:2019-07-04 10:08:58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李亞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超過100萬牧民生活在三江源。昔日,他們的祖輩策馬揚鞭,以遊牧為生。如今,越來越多人放下牧鞭,在保護生態的同時,共用綠水青山帶來的財富。

  在青藏高原東部,有一片近40萬平方公里的水草豐美之地。這裡溪流縱橫、河湖廣布,被譽為“中華水塔”,長江、黃河、瀾滄江於此匯集奔流。

  超過100萬牧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昔日,他們的祖輩策馬揚鞭,以遊牧為生。如今,越來越多人放下牧鞭,在保護生態的同時,共用綠水青山帶來的財富。
  時值夏至,三江源地區迎來遊人如織的季節。54歲的岡周每天7點左右起床,騎著摩托車沿路巡查無人機違規拍攝、撿拾獸骨等生態違法行為,勸阻遊客駛離已被設為禁遊區的黃河源頭。
  岡周的家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2016年,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設立後,他被聘為園區生態管護員。平日,岡周負責草原防火、生態巡護、違法巡查等近10項工作,每年摩托車都要新增上千公里里程。
  在長江源園區,生態管護員卓瑪加的工作也同樣辛苦。他的家鄉位於可可西裏周邊,在剛剛過去的藏羚羊産崽遷徙季,卓瑪加每天都要像“保姆”一樣遠遠跟著羊群,以防待産雌羊落單受到傷害。“累是累,但很開心,這樣做有意義。”卓瑪加説。
  記者多次到三江源地區走訪,遇到很多像岡周和卓瑪加一樣的生態管護員,他們手機裏裝滿了草原山水的照片、大量野生動物視頻,巡護日記裏用藏文寫得滿滿噹噹,有的還配了圖畫,足見對這份工作的熱愛。
  對保護山水有同樣熱情的牧民也不在少數。年初“三九”寒冬,記者從瑪多縣驅車前往黃河源頭,在白雪皚皚的原野上,遇見4位正徒步前往親戚家的少年,其中最小的才7歲。他們一路走一路撿拾垃圾,兩個塑膠袋快裝滿了,小手凍得通紅,臉上卻帶著笑容。
  “藏族本就有熱愛自然的傳統,現在國家對三江源生態這麼重視,我們牧民也要努力做點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哈秀鄉雲塔村牧民當真文德説,他在接受北京大學專家培訓後成為一名生態監測員,近6年持續觀察周邊野生動物種群變化情況,為科學研究提供珍貴的第一手資料。期間,他和村民還給附近的10多只雪豹都起了藏文名字。
  青海省林草局局長李曉南説,2005年至今,國家在三江源地區累計投入180多億元遏制當地生態退化趨勢,一批批幹部專家前赴後繼在當地紮根,求索生態恢復的“良方”。受此感召,生態保護理念逐步在牧民心中生根發芽,成為大多數群眾的共同價值追求。
  14年來,三江源地區近10萬牧民搬離了草原,超過70萬戶農牧民主動減少牲畜養殖數量。他們無怨無悔地由草原利用者變為生態保護者,為下游守住了“中華水塔”,留下了“綠色財富”。
  如今,當地百萬牧民已迎來生態紅利期。玉樹州委常委、雜多縣委書記才旦周説,牧民通過在生態管護崗位上努力工作,每年可獲得2.16萬元政府發放的收入,足夠改善生活。記者採訪發現,三江源國家公園7.2萬牧民中,已有1.7萬人加入生態管護隊伍,基本實現“一戶一崗”全覆蓋。
  在位於三江源地區的果洛州、玉樹州,記者持續追蹤的多位牧民,通過開辦牧家樂、藏餐館 、“眾籌”加油站,瞄準外地生態自駕遊群體,走上脫貧致富道路,有的年收入超過6萬元。
  家住玉樹州玉樹市的青年牧民尕松成林也因此受益。2016年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前後,他通過籌措“玉樹青年創業聯盟”“天上玉樹電商平臺”,吸引大批藏區大學畢業生創業,將當地瑪咖、芫根等特色生態有機産品銷往全國,公司盈利逐年穩步上升。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了解到,未來青海還將逐步引導牧民在當地發展民族手工、民族演藝等綠色産業,鼓勵適度土地流轉,讓更多人共用生態保護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