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霍林郭勒市聚焦“六個精準”決勝脫貧“摘帽”

發佈時間:2019-07-02 19:2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霍宣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伴隨著“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嘹亮號角,霍林郭勒市聚焦“六個精準”,打出了一套精準扶貧“組合拳”,力推各項扶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全力鞏固脫貧攻堅的品質和成效,確保如期脫貧“摘帽”。

初夏時節,走進內蒙古通遼霍林郭勒市達萊胡碩蘇木巴潤村鄭坤家中,院內三間平房窗明几淨,園子裏綠油油的時令蔬菜長勢喜人,豬圈裏飼養的十幾頭豬正在悠閒地吃著食料,還有幾隻蘆花雞正在房前屋後覓食、飲水……鄭坤老兩口看著自己辛勤的付出結出了“致富果”更是滿臉笑容。

脫貧攻堅,黨心所向,民心所盼。伴隨著“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嘹亮號角,霍林郭勒市聚焦“六個精準”,打出了一套精準扶貧“組合拳”,力推各項扶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全力鞏固脫貧攻堅的品質和成效,確保如期脫貧“摘帽”。

力求識別對象精準。嚴格遵循識別、退出程式,按照“兩不愁、三保障、一收入”標準評定貧困人口,實時監控貧困群眾生産生活狀態,做到應識盡識、應退盡退,把好貧困人口精準識別進出關口。

力求健康扶貧精準。實施健康扶貧“三兜底”政策,確保因病致貧戶脫貧。該市通過召開座談會、入戶走訪、發放政策宣傳單等方式,結合貧困戶具體情況,對各項扶貧政策進行有針對性地講解,面對面解答群眾疑問,重點從“三兜底”政策、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送醫送藥等幾大方面對政策進行詳細宣講,使貧困戶更加全面、準確地了解健康扶貧新政策,堅定脫貧的信心和決心。截至目前,共受益31人次,支付扶助金14.2萬元,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的發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了應有作用。

力求資金使用精準。成立扶貧資金管理使用領導小組,做到專人、專戶、專管,為扶貧資金安全使用提高組織保障。先後制定出臺《扶貧資金使用管理辦法》《扶貧資金公示公開辦法》《扶貧項目庫項目申報、實施辦法》等一系列資金管理文件,定期抽查審計扶貧資金使用情況。全市財政撥付産業扶貧資金136萬元,各包聯單位籌措資金68萬元,幫助貧困戶發展産業、增加收入,使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

力求教育扶貧精準。霍林郭勒市教體局及各包聯幫扶單位籌集資金10萬元,對9戶因學致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實施教育扶貧,確保貧困家庭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力求技能培訓精準。深入14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聽取有就業能力人員的培訓意願,並根據意願安排培訓。培訓中提供一對一就業指導、幫助分析自身優勢等服務,充分調動貧困人口的參訓積極性;將按需與實際相結合。圍繞市場需求和貧困人口自身能力、培訓意願,以電工、焊工、家政服務、中式面點製作為重點開展培訓,培訓中強化實際操作,突出實用性;將精準與創新相結合。採取分時段或進村入戶的方式進行培訓,確保培訓不耽誤農時、不影響生活。貧困群眾成功就業後,實時進行跟蹤指導,了解他們的就業動態,實現點對點幫扶。

力求脫貧成效精準。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上半年重點開展了8次排查整改系列行動,不斷壓實工作責任,推動政策落實,使整體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聚焦精準扶貧,決勝脫貧“摘帽”。霍林郭勒市正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做實功。(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