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三大高地”初具雛形

發佈時間:2019-06-28 21:03:22丨來源:海東時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9年,是全面推進落實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的關鍵一年,青海正在以高標準、高品質全面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

  2019年,是全面推進落實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的關鍵一年,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青海正在以高標準、高品質全面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

  打造“生態保護高地”,全力保障生態安全。國家公園綜合執法、“綠盾”“利劍”“颶風”等專項行動全面落地,以探礦、採礦、水電開發項目為重點,結合中央環保督察、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等工作要求,切實強化開發建設管控和違法違規項目查處,期間未發現重大違法違規案件,探礦採礦全部停産。且各類巡護設施設備也更加完善,累計配備巡護摩托車157輛、巡護皮卡車36輛、手持終端592台、衛星電話120台、巡護服裝480套。管護站標準化建設工程加快實施,18處管護站新建工程和原有22處管護站提升改造工程全面開工,建成後國家公園管護站達到40個,屆時現代化、智慧化綜合管護能力將顯著提升,成為展示國家公園建設管理形象的重要窗口。

  打造“生態文化高地”,積極開展生態文化教育。加快建立規範現代的國家公園自然教育體系。積極引導社會參與,成立青海省祁連山自然保護協會,充分吸納社會力量和相關專業人才參與祁連山國家公園宣傳教育推廣、生態文化研究展示以及相關平臺建設。

  打造“生態科研高地”,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推動祁連山國家公園成為青海首個納入國家林草局第一批50個國家長期科研基地的保護地機構。加快構建生態環境監測評估體系,統籌實施天地空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管控網路建設工程,油葫蘆片區智慧化監測管控工程啟動實施。不斷深化科研合作,與中國林科院合作完成了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監測第一階段調查任務。同時,持續開展野生動物監測,認真組織祁連山國家公園珍稀瀕危野生動物野外調查項目,4月已開展第一輪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