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禮70年 蒙草生態修復的秀美草原登上央視新聞聯播

發佈時間:2019-06-25 14:02:30丨來源:新華網客戶端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李紀恒説,要打造生態治理樣板。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突出草原、森林生態系統的保護,實施好“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全面落實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輪牧等制度。

蒙草生態修復的秀美草原登上央視新聞聯播(視頻)

6月21日,以“守望相助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內蒙古專場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恒作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馬學軍回答有關提問。

李紀恒在回答記者關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問題時説到,要打造生態治理樣板。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突出草原、森林生態系統的保護,實施好“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全面落實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輪牧等制度,加強荒漠化、沙化土地治理,江河源頭地區水土保持和重點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實現沙不成害、風不成災、水土不流失、生態功能不降低。

蒙草生態正遵照“尊重生態、師法自然”的生態修復理念,圍繞呼和浩特大青山前坡120公里沿線,重點構築“山水林田湖草”綜合示範區的生態實踐和創新。

新聞聯播中展示了“風吹草地現牛羊”的內蒙古大草原美景。畫面中,碩大的“蒙草”二字豎立在天藍草綠的草原上,令人印象深刻,這便是由蒙草生態主導修復的呼和塔拉草原。

新聞聯播展示的蒙草生態呼和塔拉草原生態修復項目

呼和塔拉草原生態修復項目是以人工干預引領生態系統自我修復的典型。呼和塔拉草原位於呼和浩特市保和少鎮,佔地近2萬畝。受自然、人為影響,這片曾經的天然牧場一度變成砂石遍地的荒灘。修復項目于2012年開始,當時種植了20余種植物,經過兩年的時間,統計數據顯示呼和塔拉草原的植物已經恢復到50多種,生態系統逐漸恢復穩定。

要讓生態系統實現自我修復,需要合理的人工干預方案做先導。蒙草生態首先運用生態大數據平臺,清晰了解該區域水、土、氣、人、草、畜、微生物等生態數據及歷史演化規律,然後根據生態的破壞程度,給出最適宜的技術措施和植物配置方案。隨後,技術團隊又因地制宜,採用人工撒播和機械噴播相結合的方法進行牧草播種,並配合草原封育、草原松耙、草原灌溉等手段修復治理。

修復後的呼和塔拉草原

修復後的呼和塔拉成為了離呼和浩特市區最近的集觀光、休閒、馬術、會議慶典于一體的自然生態草原旅遊景區,是呼和浩特市民休閒放鬆的心靈牧場。2017年,呼和塔拉草原作為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大慶的主會場,向全國人民展示了草原生態的自然風貌。

發佈會現場同步舉辦了內蒙古成就展覽和特色展示活動。其中由蒙草生態以“種質資源+大數據”模式指導下修復成功的扎賚諾爾百年露天礦項目入選展覽,得到大家讚賞。

20年來,蒙草集團從一家園林綠化公司轉型成應用“種質資源+大數據”保護和治理環境的科技公司。正努力建設規模世界領先的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搭建生態修復大數據平臺,讓數據為精準生態修復保駕護航。蒙草讓“尊重生態、師法自然”的理念服務祖國更多疆域,共同築牢北疆綠色屏障,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的生命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