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青海湖、祁連山景觀保護地體系建設項目”進入實施階段

發佈時間:2019-06-23 09:30:00丨來源:央廣網丨作者:劉澤耕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加強青海湖、祁連山景觀保護地體系建設項目”啟動會6月19日在西寧市召開。項目總投資2100萬美元(約合1.45億元人民幣),實施期5年。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加強青海湖、祁連山景觀保護地體系建設項目”啟動會6月19日在西寧市召開。項目總投資2100萬美元(約合1.45億元人民幣),實施期5年。

  祁連山、青海湖保障著我國特別是西北地區的生態安全,是該區域重要的氣候交匯區和敏感區,是高海拔地區重要的生物基因庫。

  據了解,通過項目實施,將重點在雪豹、普氏原羚物種保護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祁連山、青海湖地區的草地、森林、濕地、冰川等景觀系統的修復和保護,加強各保護地體系建設和機構能力建設,促使生物多樣性保護主流化,並納入到政府部門的發展規劃中。同時,建立各利益相關方的協調機制,推動社區參與保護,探索農牧民群眾參與保護地有效性管理,幫助轉變當地生計模式,擴大保護地範圍,加強保護地之間的合作和協調能力,提升保護地管理水準。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高靜宇表示,該項目是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成立後,第一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組織實施的外資項目,也是青海省開展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進一步加強祁連山國家公園、環青海湖地區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的又一重大舉措。“為確保項目建設達到預期目標,青海省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要求,借鑒、轉化和運用國際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充分發揮外資項目在創新管理模式、監測評價等方面的優勢,著力探索獨具特色的生態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新思路、新方法,積極探索和嘗試可複製、可推廣的參與式保護地管理和國家公園建設新的思路和模式,為中國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和保護地建設提供示範和借鑒。”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駐華代表處項目主任馬超德在項目啟動會上説,青海地處青藏高原,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高海拔地區之一,也是中國最重要的自然保護區之一。青海境內具有獨特的高原草甸、山脈、濕地、荒漠和森林生態系統,是影響30多億人口亞洲季風生態系統的主要調節器。項目的目標為通過完善法律和制度框架,改革並將保護區系統主流化,加強當地社區對自然資源的管理,以實現自然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互利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