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紀恒:以釘釘子精神推動京蒙扶貧協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發佈時間:2019-06-21 20:25:59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劉曉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19日至20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恒,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率團到北京市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

6月19日至20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恒,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率團到北京市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等出席相關活動。 

6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再次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恒,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在依文集團了解與內蒙古開展扶貧工作情況和項目産品(攝影:袁永紅)

代表團先後到朝陽區、東城區、海澱區、豐台區,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團、首創集團、北京市第二中學、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消費扶貧産業雙創中心、依文集團等企業和單位,深入了解他們助力內蒙古脫貧攻堅的措施和成效,虛心學習北京市的先進經驗和做法,推動京蒙扶貧協作向縱深發展。20日上午,京蒙雙方舉行座談會,進一步對接扶貧協作有關事宜,陳吉寧、布小林分別介紹了扶貧協作工作情況,蔡奇、李紀恒分別講話。

 蔡奇感謝內蒙古自治區一直以來對北京市工作的支援。他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脫貧攻堅力度更大、措施更加精準、成效更加明顯,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做好扶貧協作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北京作為首都,一定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首善標準完成好京蒙扶貧協作任務,助力內蒙古自治區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蔡奇強調,要高品質完成今年各項扶貧協作任務。加快項目實施進度,力爭早完工、早見效、讓貧困群眾早受益。把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作風建設貫穿到扶貧協作工作全過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督辦督查,全面壓實扶貧協作主體責任。要突出産業就業扶貧。健全産業合作項目帶貧機制,政策和資源都要向扶貧力度大、脫貧效應好的項目傾斜,繼續抓好“萬企幫萬村”“網際網路+精準扶貧”等品牌活動,大力發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能夠受益的種植養殖、農副産品深加工等産業。發揮北京消費市場優勢,開展貧困旗縣農副産品“七進”活動,拓展進京銷售渠道。完善勞務協作精準對接機制,加大貧困人口技能培訓力度,實現穩定就業。 

蔡奇指出,要以扶貧協作為契機,深化京蒙全面合作。繼續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實施一批生態合作項目,合力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加強資源能源領域合作,共同推進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加強文化旅遊合作,繼續開展“民族一家親”等活動。完善交流合作機制,強化重要事項、重點項目的協調。北京市各區要發揮自身優勢,拓寬與結對旗縣的合作領域。

 李紀恒對北京市多年來給予內蒙古的大力支援和無私幫助表示感謝。他説,京蒙扶貧協作啟動以來,北京市對內蒙古的幫扶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成效一年比一年好,既給我們送來了資金、項目和技術、人才,又從思想觀念上幫助我們開闊了視野,在工作方法上為我們提供了金點子,推動貧困旗縣和貧困群眾從物質上和精神上都發生了積極變化。許多幫扶事跡生動感人地寫在了內蒙古的大地上,深深刻印在了貧困群眾的心坎裏。 

李紀恒説,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也是落實京蒙《全面深化扶貧協作三年行動框架協議》的關鍵之年。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內蒙古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用好北京市的幫扶資源和力量,承接好各類幫扶資金和項目,加強溝通對接,加大工作力度,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扶貧協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借北京幫扶之力高品質完成今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大力宣傳北京市幫扶工作中的感人事跡和好經驗好做法,帶動凝聚社會各方力量,形成齊抓共促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要認真學習借鑒北京市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先進理念和寶貴經驗,結合實際轉化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強勁動力。要全力抓好生態安全屏障和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向北京市提供更多綠色清潔能源和優質農畜産品,為北京市實現新發展作出內蒙古應有的貢獻。

(原標題:不負幫扶深情 用好幫扶資源 以釘釘子精神推動京蒙扶貧協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在京深度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 蔡奇陳吉寧李偉李紀恒布小林等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