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小林:內蒙古一直以來是東西方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節點

發佈時間:2019-06-21 20:20:2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21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答記者問。

6月21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恒,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常委、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馬學軍介紹“守望相助 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舉行“守望相助 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新聞發佈會(攝影:中國網記者 宗超)

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在回答“內蒙古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向北開放方面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問題時表示,內蒙古一直以來是東西方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節點。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要求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親誠惠容理念和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內蒙古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為重點,與俄羅斯、蒙古國建立了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機制,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果。目前,內蒙古的18個口岸承擔著中俄之間65%的陸路過貨量,承擔著中蒙之間95%的過貨量。2018年,中歐班列從內蒙古過境2850多列,佔到全國近50%。

布小林在“守望相助 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新聞發佈會上(攝影:中國網記者 宗超)

在回答記者關於“如何弘揚烏蘭牧騎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好地服務基層農牧民”的提問時,布小林表示,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按照周恩來總理的指示,烏蘭牧騎到全國巡演,也到了井岡山、延安,井岡山的群眾從當年紅軍戰鬥過的地方砍來幾根竹子,送給烏蘭牧騎做旗桿,希望烏蘭牧騎高舉紅旗,永遠向前。這麼多年,烏蘭牧騎沒有辜負黨的培養和人民的期望,始終保持了初心。2017年,在烏蘭牧騎成立6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稱讚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鼓勵烏蘭牧騎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總書記的回信極大地鼓舞了烏蘭牧騎,也鼓舞了內蒙古全區各族群眾。烏蘭牧騎隊員都表示,要繼續發揚優良傳統,紮根草原、服務群眾,保持紅色基因不變,傳承好、弘揚好革命文化、優秀民族文化,宣傳好黨的政策,始終做民族團結的典範。目前,內蒙古各個旗縣的烏蘭牧騎正在跨盟市交流演出,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在回答記者關於“內蒙古將如何做好現代能源這篇文章”的提問時,布小林表示,內蒙古能源資源富集,煤炭、風能、太陽能資源都居全國前列,石油、天然氣和地熱能資源也很豐富。能源工業佔了全區工業的50%。從挖煤賣煤、燃煤發電到現代能源經濟,既是實踐革命,也是思想革命。目前,內蒙古正在積極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促進能源清潔、高效、安全、可持續發展:一是在能源供應上,建立化石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供應體系;二是在能源消費上,推行節能改造,倡導全社會節約能源,促進綠色消費;三是在能源技術上,緊跟國際趨勢,積極推動新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四是在體制機制上,堅持市場化方向,推進電力、油氣等領域改革;五是在能源國際合作上,要進一步深化能源國際合作,推動能源經濟高品質發展。

“守望相助 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新聞發佈會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宗超)

以下為布小林答記者問實錄: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內蒙古緊鄰俄蒙,請問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向北開放方面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剛才書記提到內蒙古有很多口岸,包括二連浩特、滿洲裏等口岸,請問內蒙古下一步如何為中歐班列提檔加速,讓“鋼鐵駝隊”馳騁草原絲路?謝謝。

布小林: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對內蒙古的關注。內蒙古一直以來是東西方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節點。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要求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親誠惠容理念和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我們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為重點,與俄羅斯、蒙古國建立了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機制,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目前,內蒙古的18個口岸承擔著中俄之間65%的陸路過貨量,承擔著中蒙之間95%的過貨量。2018年,中歐班列從內蒙古過境2850多列,佔到全國近50%。

我們以滿洲裏、二連浩特、策克開發開放試驗區為樞紐,建設東部、中部、西部三個綜合性經濟區,積極發展泛口岸經濟。二連浩特-扎門烏德經濟合作區是中國與蒙古國第一個跨境經濟合作區,中蒙兩國就是在本月初簽署的協議。我們要努力把這個合作區建成優勢互補、貿易和投資更加便利的高水準開放區域。

由中蒙兩國主辦的中蒙博覽會,已經成為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參與國家達到40多個。今年9月,第三屆中蒙博覽會將在內蒙古舉辦,我們歡迎國內外的朋友屆時蒞臨。

內蒙古與俄羅斯已經建立了10對友好城市關係,與蒙古國建立了20對友好城市關係。目前,在內蒙古學習的俄蒙兩國留學生有4600多人。“一帶一路·光明行”蒙古國行動,2018年開始在邊境地區和口岸附近開展,為蒙古國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這項活動列入了中蒙建交70週年紀念活動計劃。

2018年我們舉辦了阿爾山論壇,以“全球文明對話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目的就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好應有作用,為實現“一帶一路”美好願景,做出內蒙古應有的貢獻。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提起烏蘭牧騎,大家都很熟悉,是內蒙古草原上流動演出服務的綜合性文藝服務團體,深受農牧民群眾的喜愛,被譽為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請問,隨著時代的發展和農牧民對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斷提升,如何弘揚烏蘭牧騎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好地服務基層農牧民?謝謝。

布小林:

謝謝這位朋友以及社會各界對烏蘭牧騎的關心。烏蘭牧騎誕生於1957年,是為基層群眾服務的文化工作隊。內蒙古農村牧區地廣人稀、居住分散,為了適應這一特點,每一支烏蘭牧騎人員都不多,隊員都是一專多能的。60多年來,烏蘭牧騎把黨中央的聲音和關懷及時傳遞到農村牧區,在給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的同時,還為他們傳授科學技術知識和文化知識。烏蘭牧騎每年到基層演出,每一支隊伍都能達到100場以上,深受廣大農牧民群眾的歡迎。烏蘭牧騎本身還是一個多民族的大家庭,隊員來自於不同的民族。烏蘭牧騎幾乎走遍了全國,並且到過很多國家演出,在對外文化交流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黨和國家給予烏蘭牧騎很高的榮譽,幾代領導人都觀看過烏蘭牧騎的演出,接見過烏蘭牧騎隊員,為烏蘭牧騎題詞。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按照周恩來總理的指示,烏蘭牧騎到全國巡演,也到了井岡山、延安,井岡山的群眾從當年紅軍戰鬥過的地方砍來幾根竹子,送給烏蘭牧騎做旗桿,希望烏蘭牧騎高舉紅旗,永遠向前。這麼多年,烏蘭牧騎沒有辜負黨的培養和人民的期望,始終保持了初心。

2017年,在烏蘭牧騎成立6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稱讚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鼓勵烏蘭牧騎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總書記的回信極大地鼓舞了烏蘭牧騎,也鼓舞了內蒙古全區各族群眾。烏蘭牧騎隊員都表示,要繼續發揚優良傳統,紮根草原、服務群眾,保持紅色基因不變,傳承好、弘揚好革命文化、優秀民族文化,宣傳好黨的政策,始終做民族團結的典範。目前,內蒙古各個旗縣的烏蘭牧騎正在跨盟市交流演出,相互學習、共同提高。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能源的。我們知道,內蒙古是我們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目前自治區正處於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和攻堅期,我想問一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蒙古將如何做好現代能源這篇文章?謝謝。

布小林:

內蒙古能源資源富集,煤炭、風能、太陽能資源都居全國前列,石油、天然氣和地熱能資源也很豐富。能源工業佔了全區工業的50%。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內蒙古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做好這篇文章,從挖煤賣煤、燃煤發電到現代能源經濟,既是實踐革命,也是思想革命。目前,我們正在積極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促進能源清潔、高效、安全、可持續發展。

一是在能源供應上,建立化石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供應體系。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目前,煤炭一體化的比重達到90%以上,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達到76%以上,煤制油等現代煤化工産業的規模和技術水準在國內領先。同時,我們積極發展新能源,目前風能、太陽能發電裝機佔總裝機的30%以上,到2025年可以達到40%以上。

二是在能源消費上,我們推行節能改造,倡導全社會節約能源,促進綠色消費。現在自治區全社會用電量的23%以上來自新能源,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300萬噸。

三是在能源技術上,緊跟國際趨勢,積極推動新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目前,我們自治區煤炭深加工方面有專利技術100多項。

四是在體制機制上,堅持市場化方向,推進電力、油氣等領域改革。目前我們已經開展電力體制改革試點,建立了電力多邊交易市場。

五是在能源國際合作上,主要與俄羅斯、蒙古國等國家開展合作。去年我們舉辦了內蒙古國際能源大會,國內能源領域的主要專家學者和20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包括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共同研討現代能源經濟發展的路徑和措施,形成了許多共識。我們還要進一步深化能源國際合作,推動能源經濟高品質發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