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香”芬芳 歷久彌新:記創新發展中的西藏藏醫藥産業

發佈時間:2019-06-21 09:16:07丨來源:西藏日報丨作者: 孫文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當前,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支援下,各部門正不斷加大對大宗常用藏藥材和名貴瀕危野生藏藥材的繁育栽培、種植及推廣力度,促進藏藥産業加快步入發展“快車道”。

       藏藥産業發展關乎西藏自治區全區民生改善,對藏民族文化的傳承和保護意義深遠。

       今年是西藏自治區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也是實現西藏自治區提出的“健康西藏”建設目標的重要時期。當前,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支援下,各部門正不斷加大對大宗常用藏藥材和名貴瀕危野生藏藥材的繁育栽培、種植及推廣力度,促進藏藥産業加快步入發展“快車道”。

       “十三五”以來,全區醫藥製造企業積極開展技術創新和研發認證工作,已累計投入研發資金超過1億元。

       全區醫藥工業企業共開展科研項目研究43項,取得專利13項、創新成果11項。

       全區醫藥企業共獲得國家藥品批准文號311個,其中藏藥品種159種。

       22個藏藥品牌産品獲得自治區著名商標,2個獲國家馳名商標通過藏藥材標準238個。

       列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的藏藥品種明顯增多,達到50個。

       數據是最好的佐證。透過一組組數字,看到的是西藏藏醫藥發展的蓬勃景象。

       規劃先行 突出特色

       進入“十三五”時期,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進一步加快推進包括藏藥産業在內的特色優勢産業發展,一份份“大禮包”相繼送出。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出臺了《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實施意見》,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以及區衛健委、經濟和資訊化廳等相關部門出臺了《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實施意見》《西藏自治區藏醫藥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等一系列政策、規劃文件,進一步確保了全區醫藥産業健康發展。

       特別是《西藏自治區醫藥工業發展規劃(2017-2025年)》等政策和措施的出臺,大力推動全區醫藥工業企業技術創新綠色發展,不斷提升全區醫藥工業産品品質和智慧製造水準,突出藏藥業特色,有力促進了全區醫藥工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除了政策支援,各相關部門還不斷加大對大宗常用藏藥材和名貴瀕危野生藏藥材的繁育、栽培、種植及推廣力度。截至2018年,西藏自治區經濟和資訊化廳積極申請國家中藥材扶持資金,共扶持藏藥材生産種植項目11個,下達扶持資金1410萬元,種植藏木香、螃蟹甲、獨一味、桃兒七等藥材品種10余種。西藏自治區科技、農牧等部門也投入大量資金,支援藏藥材種植試點項目。

       正是基於這一系列的政策支援、一項項機制建立和各部門的齊心合力,西藏藏藥産業發展逐步走上了“快車道”。

       技術創新 傳承發展

       2018年11月28日,中國“藏醫藥浴法”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藏醫藥綠色健康、天人合一的理念、辨證施治和綜合施治的診療模式,以及“治未病”的健康保健方法等優勢進一步凸顯,影響力不斷擴大。

       2018年,西藏自治區經濟和資訊化廳積極支援奇正藏藥集團申報醫藥智慧製造項目。目前,奇正藏藥集團申報的“基於自主核心智慧裝備的藏藥外用製劑智慧工廠建設”項目已經專家評審通過後由工業和資訊化部公示,項目總投資8080.59萬元,並爭取到工業和資訊化部支援資金450萬元。

        ……

        一直以來,西藏積極推進藏藥産業傳承發展、智慧製造,積極開展技術創新和研發認證工作,不斷推動全區醫藥工業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升級,相關産業發展也大步向前。

       事實上,早在2017年,全區規上醫藥製造企業就實現工業總産值14.58億元,同比增長11.04%;實現工業增加值7.75億元,同比增長8.1%;中成藥産量2300噸,同比增長10.1%。

    到了2018年,全區規上醫藥製造企業實現工業總産值17.26億元,同比增長18.38%;實現工業增加值約9億元,同比增長16.1%;中成藥2600噸,同比增長13%。

    截至2018年底,全區共有醫藥製造企業40家,其中藏藥生産企業17家。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醫藥製造企業10家,其中上市企業2家。

    “2019年是西藏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也是實現自治區提出的‘健康西藏’建設目標的重要時期。藏藥産業發展不僅關乎西藏的民生改善,對藏民族文化的傳承和保護意義深遠。”西藏自治區經濟和資訊化廳消費品工業處處長尼瑪頓珠對藏醫藥産業發展充滿了信心。

      宣傳推介 走向未來

      西藏作為藏醫藥的發祥地,擁有豐富的藥用野生動植物及礦物資源,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品種多達188種。

    “十三五”以來,西藏區內相關部門和各醫藥企業高度重視藏藥産業的宣傳推介,在努力開拓國內市場的同時,不斷加大與周邊國家的交流合作,包括技術輸出、合作辦醫、經貿活動等,國內、國際社會對藏醫藥的認知度不斷加深。

       隨著宣傳的逐步深入,與藏醫藥認知度同步加深的還有發展理念。當前,可持續發展理念已逐步成為全區醫藥行業的共識,各部門正不斷加大對大宗常用藏藥材和名貴瀕危野生藏藥材的繁育栽培、種植、推廣力度,這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藏藥材的生産供應。

       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十三五”時期,我區醫藥工業發展仍然是機遇與挑戰並存,需要更好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加強種植基地建設,保障原材料供應,優化産業結構,引導企業集聚發展。

       正如西藏自治區經濟和資訊化廳相關負責人所言,要全面開展藏藥材資源普查,掌握全區資源的品種、分佈和儲量,有針對性地開展藏藥材種植繁育保護工作,構建藏藥材種植和保護開發體系。重點開展藏藥材人工繁育技術研究,建立和完善西藏自治區藏藥材種植、栽培、采收、加工等環節的技術規範要求和控制標準體系,指導標準化、規範化生産。著力培育重點骨幹藏藥企業和特色優勢藏藥企業,做大重點骨幹藏藥企業,做強特色優勢藏藥企業,打造知名藏藥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