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奈曼旗以産帶遷以業促遷:貧困戶1萬元住新樓

發佈時間:2019-06-18 19:48:5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陽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走進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青龍山鎮向陽所村貧困戶陳秀華的家裏時,她正在廚房裏忙活,説起這個令人羨慕的新樓房,她臉上的笑意可沒停過。

衛生間內洗衣機嗡嗡作響、客廳的地磚乾淨锃亮、寬敞的臥室溫馨舒適……走進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青龍山鎮向陽所村貧困戶陳秀華的家裏時,她正在廚房裏忙活,説起這個令人羨慕的新樓房,她臉上的笑意可沒停過。

位於鎮區5公里外的向陽所村是重點貧困村,家住在偏僻的山溝裏,陳秀華和丈夫一家4口平時只靠種地維持生計。由於是山區,一直以來,家裏的10畝耕地也只能“靠天吃飯”。兩個女兒一個在外地讀大學,一個在鎮裏讀小學,兩個孩子的生活費用是家裏的最大支出,已有已有30多年房齡的老房子,更是陳秀華的一塊“心病”。
    “看著別人家紛紛建起了新房,我真是羨慕!”動輒十余萬元的建房費用讓陳秀華只能望“房”興嘆。

2018年5月份,青龍山鎮開始啟動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按照搬遷戶住房建設面積每人平均不超過25平方米、戶均自籌不超過1萬元的標準,對全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進行集中安置,引導搬遷戶參與甘薯産業、設施農業發展,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帶動幫助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

“誰能想到1萬元能住到新房子呀?做夢也想不到!”2018年,根據政策,陳秀華一家分到了一套兩室兩廳100平米的樓房。2019年春節前,陳秀華一家高高興興地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樓,她也更有了幹勁。
    在向陽所村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陳秀華將家裏的耕地承包了出去,來到位於新樓房後面的騰格裏溪公司長期務工,月工資2000多元,丈夫則在鎮裏的建築施工隊幹活,每月也掙3000多元。

住進了新房的陳秀華別提有多高興了:“從農村搬到這裡,方方面面都變得好多了,做飯方便多了,不用燒柴火了,冬天樓房特別暖和,在鎮裏上小學的女兒也不用花錢雇人接送了,自己就去接了,我們公司就在樓後,我老公上班的工地也在家旁邊,我倆現在成了‘上班族’了。”陳秀華滿臉笑著説。

近年來,奈曼旗堅持“以産帶遷”“以業促遷”,搬遷戶每人平均補助後續産業發展資金2788元,用於落實搬遷戶後續産業發展項目。同時,投入資金890余萬元,扶持貧困戶發展種植業、養殖業、設施農業等特色産業,實現增收致富。開展訂崗、定向、功能表式精準培訓,建立和完善輸出地和輸入地勞務對接機制,引導企業和工商戶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吸納搬遷群眾就近務工,增加務工收入。投入資金865余萬元,通過土地託管、牲畜托養和土地經營權入股等方式,帶動700戶2097人脫貧致富。

(文: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