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城 送別老兵任明德

發佈時間:2019-06-14 13:17:14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斯琴塔娜 遲婷 楊笑然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沉痛悼念任明德老人千古。”靈堂門口的輓聯,擺不下的花圈,寄託著人們對任老英雄的敬意和哀思。

他走了,妻子顫抖著手,從額頭、眉毛、眼睛,一點點撫摸著他的臉,不忍放開;

他走了,女兒跪倒哭喊:“爸爸,你永遠是我的驕傲”;

他走了,社區的居民們結伴而來,未語淚流;

他走了,生前好友趕來送上最後一程,強忍悲痛;

他走了,社會各界群眾自發前往殯儀館獻花,弔唁英雄,表達敬意。

今天,內蒙古通遼滿城送別老兵任明德。

6月14日,天氣晴朗,微風,少雲,天際線清晰可辨,適宜掃街、巡邏、讀報,為學生講革命傳統故事。

早6:30,記者一行來到任老家中,“我從13歲嫁給他,他一直在保護我,沒成想,現在他卻扔下我走了。”任明德相攜一生的老伴兒、87歲的馬桂蘭老人坐在炕上沒能忍住眼淚,孫女守在一邊,怕老人太過激動引起身體不適。

7:00,送行車隊前往殯儀館。

7:30,通遼市殯儀館告別大廳內,鮮花翠柏、莊嚴肅穆。伴隨著低回的哀樂,遺像上的任明德正溫和地望向遠方。

“北疆楷模”任明德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于2019年6月12日下午2時40分去世,享年94歲。

“沉痛悼念任明德老人千古。”靈堂門口的輓聯,擺不下的花圈,寄託著人們對任老英雄的敬意和哀思。在這蒼茫的大地上,有任老拼搏的汗水,有他光榮的足跡,足以讓我們始終銘記,永生不忘。

7:50分,任明德同志遺體告別儀式正式開始,此刻,任老靜靜躺在花叢中,身上覆蓋著鮮紅的黨旗。 

 告別儀式現場,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領導,通遼市、科爾沁區兩級四大班子領導,任明德同志的家屬、親屬和生前好友以及自發前來的社會各界群眾1500余人參加遺體告別儀式。


“一朵素花寄哀思,兩行傷淚祈安息。”他們人人胸前挂著白花,排著隊列,前來送別他們心中的“老爹”“爺爺”“老英雄”。科爾沁書蟲團隊一行25人手持黃花,牽著橫幅,上書“科爾沁書蟲團隊向任明德先生致敬!”,他們向老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任老一路走好!

告別儀式上,為任明德老人撰寫的悼詞是這樣寫的:

任明德同志用英勇無畏、捨生忘死書寫了戰鬥的一生;

任明德同志用艱苦樸素、大公無私書寫了奉獻的一生;

任明德同志用心懷天下、大愛無疆書寫了光榮的一生。

參加告別儀式的領導和社會各界群眾肅立默哀,科爾沁區領導介紹任明德同志生平。隨後,全體人員列隊走進告別廳,圍著任明德同志靈柩緩緩繞行一週,揮淚向遺體鞠躬作最後的送別,深切表達哀悼之情。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這是任明德生前最常説的一句話。

但是,他不會回來了。

社區裏,再也不會有那個充滿幹勁的身影了······

前來送別的後輩忘不了,任老他一生淡泊,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默默奉獻、不慕榮利的精神。他時刻懷揣著一名中國共産黨員的職責,始終踐行著最初在黨旗下做出的承諾。他,是一位有著70年黨齡的老黨員。

通遼市的市民們忘不了,任老以普通退伍老兵的身份清掃街道40載的往事。 昨日,走過那熟悉的街道,明日,人們便會不捨離去,難挪動一絲腳步,會靠墻凝望,思緒回到任老推著垃圾車清掃著塵灰的從前。他有著質樸的家觀,以大愛擎天,以厚德立地。他,是眾人稱呼的“老爹”。

通遼市的少年們忘不了,任老的每一枚勳章、每一個紅色故事都是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把他們帶回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任爺爺從小學、初中、高中對他們的教導都印刻在他們心中,任爺爺是英雄的存在。他們從任爺爺口中,第一次知道軍人,知道英雄,知道要發奮圖強。他,是一位有著30年軍齡的老戰士。

英雄是一個民族的脊梁,是一個民族沸騰著的血液。

任老前半生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不怕犧牲,敢為人先;後半生為群眾甘於奉獻,躬身清掃,大愛擎天。

不管時代怎樣變遷,無論環境如何改變,英雄精神都是一種價值觀的傳承。

自發前來悼念的市民陳鳳樓通過新聞報道了解到任明德老人的事跡:“我看到他推垃圾車的照片時,心中肅然起敬。任老雖然已是滿臉皺紋,鬚髮斑白的老年人,可卻像個橫刀立馬、血氣方剛的壯士履行著黨旗下的誓言,讓我無比敬佩。”

身雖去,精神永駐;人已逝,典範長存。

任老英雄一生葆守普通一兵本色,亦立起了不朽的精神豐碑。

您是科爾沁大地的赤子,永遠守護著這片草原!

任老英雄,一路走好!

(來源:通遼日報,記者:斯琴塔娜 遲婷  楊笑然,攝影:巴圖烏力吉 楊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