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扎魯特旗扶貧小車間書寫脫貧大文章

發佈時間:2019-06-13 10:25: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吳麗艷 白敖敏 佳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以貧困人口切身需求為出發點,積極創新扶貧舉措,探索推行産業扶貧長效機制,鼓勵把“扶貧車間”建到貧困村,讓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以貧困人口切身需求為出發點,積極創新扶貧舉措,探索推行産業扶貧長效機制,鼓勵把“扶貧車間”建到貧困村,讓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

近日,記者走進該旗前徳門蘇木五家子嘎查“織襪扶貧車間”,滴滴嗒嗒的織襪機聲不絕於耳,數十名工人在自動化襪機前織造、縫頭、定型……動作嫺熟地忙碌著,不一會兒,一雙雙嶄新的針織襪擺在面前。

前徳門蘇木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實現貧困戶穩定持續增收,協調引進了武漢市衿昇紡源貿易有限公司,並在五家子嘎查成立了“織襪扶貧車間”,吸納嘎查婦女在這裡打工增加收入。

“五家子嘎查共有293戶、866口人,其中建檔立卡戶104戶、205人。在扶貧工作中,嘎查以帶領貧困群眾發展産業、加大就業力度為出發點,引進‘扶貧車間’,讓村民有活幹、有班上、有錢掙,實現就近務工,有效防止貧困戶脫貧後再次返貧。”五家子嘎查嘎查達達木林介紹説。根據農村生産生活實際,“扶貧車間”的工人分成5個工作專班輪班生産,工資按件計算、多勞多得,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到3000多元不等。

“‘扶貧車間’讓大家可以在家門口賺錢,一家老小都能照顧,挺不錯的。”牧民拉布敦呼笑著説。得知今年嘎查建了“織襪扶貧車間”後,她立即報了名,成為一名産業工人。

拉布敦呼是五家子嘎查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她利用“三到村三到戶”項目資金購買了母羊,經過精心餵養,如今已發展到100多只。現在她又在“織襪扶貧車間”當了工人,在家門口就業,既照顧了家裏,又增加了收入,實現了穩定脫貧。

今年23歲的阿茹娜有一個3歲大的女兒。以前她和丈夫一起在山東打工,自從孩子出生後,外出打工就成為一種奢望。嘎查引進“織襪扶貧車間”後,經過培訓,阿茹娜成功就業,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以前我只知道在家裏做家務,其他什麼都不會。如今有了‘扶貧車間’,很多像我一樣的姐妹學會了新技能,紛紛簽訂了勞務合同,一個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資。我以後會更加努力工作,讓日子過得更好。”説起眼下的工作,阿茹娜的臉上洋溢著笑容。

“扶貧車間”建在家門口,農牧民致富路上有奔頭。輕鬆的工作環境,穩定的訂單來源,讓不能外出務工的婦女實現了“掙錢顧家兩不誤”。五家子嘎查“織襪扶貧車間”吸納貧困戶進廠務工,成功喚起貧困戶的自立自強意識,激發了他們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如今,五家子嘎查“織襪扶貧車間”已解決了17名婦女就業問題,其中包括12名建檔立卡貧困婦女。

今年,該旗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在防範返貧,實現高品質、可持續脫貧上下功夫,科學施策,精準發力,不斷加大“扶貧車間”建設力度,讓更多的貧困群眾在家門口有活幹、有錢賺,以推動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農牧民的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