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總量創5年新低 《草原法》修法工作啟動

發佈時間:2019-06-12 11:34:09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韓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8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發案8199起,比上年減少5562起,減少了40.4%,為5年來數量最少。

中國網6月11日訊(記者韓琳) 記者今天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2018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發案8199起,比上年減少5562起,減少了40.4%,為5年來數量最少。

近期發佈的《2018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統計分析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各類草原違法案件立案7975起,立案率為97.3%;結案7586起,結案率為95.1%,立案率和結案率保持較高水準。全國被破壞草原面積11.47萬畝。各地草原執法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42起,繼續保持了對涉嫌犯罪違法行為的高壓打擊態勢。

對不同類型草原違法案件近5年變化情況和特點的分析顯示,對非法開墾草原案件的打擊成效明顯,非法開墾草原發案數量連續5年下降,破壞草原面積逐年減少;對非法徵收徵用使用草原案件的查處力度繼續加大,各地共查處非法徵收徵用使用草原案件510起,向司法機關移送案件59起,移送數量再創新高;違反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規定案件呈現大幅度下降趨勢,違反草畜平衡規定案件發案數量比上年減少了近3/4,為5年來首次大幅下降,降幅達72.7%;非法採集野生植物案件發案數量趨於平穩。

另外,內蒙古、川、寧三省區查處案件工作突出,三省區共立案查處各類草原違法案件6987起,佔全國查處案件總數的87.6%。其中,內蒙古查處草原違法案件力度最大、查處案件數量最多,全年共立案查處各類草原違法案件6332起,佔全國立案查處案件總數的79.4%。

針對近年來各類草原違法案件發生的規律和特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進一步強化草原行政執法監督。一是啟動草原修法立法工作,健全完善草原執法依據。積極做好《草原法》和配套規章的修訂工作,推進草原法律法規體系建設。二是組織開展“綠衛2019”森林草原執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草原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將重點打擊非法開墾草原、非法佔用使用草原、非法採集草原野生植物,特別是因礦産開發等工程建設造成草原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各種草原違法行為。三是強化基層執法監管隊伍建設,著力提升草原執法監督能力。健全完善草原管理體制,壯大林草部門的草原管理力量,確保在地方林草機構改革後草原執法監督工作得到加強和規範。四是強化草原普法宣傳,營造草原執法監督工作氛圍。推動設立“6·18草原保護日”,促進全社會重視草原生態保護,敬畏草原法律法規。

(原標題:2018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總量創5年新低——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啟動《草原法》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