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舉行濕地日和扎龍自然保護區40週年主題紀念活動

發佈時間:2019-06-12 11:28:51丨來源:東北網丨作者:張長虹 劉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10日是黑龍江省濕地日,今年恰逢扎龍自然保護區建區40週年,主題紀念活動在扎龍自然保護區舉行。上午10時,40隻丹頂鶴在扎龍騰空而起,將當天的主題紀念活動推向高潮。

  6月10日是黑龍江省濕地日,今年恰逢扎龍自然保護區建區40週年,主題紀念活動在扎龍自然保護區舉行。上午10時,40隻丹頂鶴在扎龍騰空而起,將當天的主題紀念活動推向高潮。 

活動現場(圖片由黑龍江省林草局提供) 

  今年濕地日的主題是“保護大美龍江濕地,共用生態文明未來”,主題紀念活動由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與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主辦,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與齊齊哈爾市林業和草原局承辦。黑龍江省林草局,省內9個國際重要濕地、國際濕地城市的相關縣市區的領導及齊齊哈爾青少年鶴文化教育基地的200多名學生參加了活動儀式。
  據了解,截至目前,黑龍江省已有國際重要濕地9處,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109處,濕地公園78處,其中國家濕地公園63處,省級濕地公園14處,濕地保護小區11處,形成了全國最大的省級濕地保護管理體系。黑龍江已將濕地率、濕地保護率納入到全省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指標考核體系、黑龍江省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和黑龍江省生態文明建設考核目標體系。
  以保護野生丹頂鶴、白鶴、白頭鶴等珍稀水禽為主的扎龍自然保護區,建區40年來建立了長效補水機制,截至目前已累計補水29億立方米。通過嚴格管護、科學研究、社區共建、環境教育、實施濕地長效生態補水和核心區居民搬遷等一系列舉措,扎龍自然保護區核心區保持了較好的生態完整性和濕地景觀的原始性,為丹頂鶴等珍稀鳥類提供了良好的繁殖棲息場所,成為全球17個國際重要濕地保護成功範例之一。
  扎龍自然保護區現有人工馴養散養丹頂鶴500多只,丹頂鶴半散養繁殖對穩定在15對;利用良好自然環境開展野化研究,野化放歸丹頂鶴300余只;累計反饋成功遷徙監測數據15條。
  嚴格保護換來良好生態和獨特旅遊資源,2018年來扎龍的旅遊人數突破45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2000萬元,帶動了齊齊哈爾市全域及齊扎公路周邊區域旅遊行業的發展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