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轎子雪山的夏日“花變”

發佈時間:2019-06-11 10:13:45丨來源:中國網七彩雲南丨作者:鄧斌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夏日時節,轎子雪山變身“轎子花山”卻並非眾所週知。

冬日攀登,看冰雪皚皚,這是昆明轎子雪山,留給很多人的印象。但夏日時節,轎子雪山變身“轎子花山”卻並非眾所週知。

位於雲南昆明市東川區西南與祿勸縣分界處的轎子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長江中上游水源涵養地和春城昆明的一道生態屏障,也是滇中地區兩江流域未來植被恢復最適合、距離最近的種源地。轎子山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造就了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六月的轎子山與冬天的銀裝素裹截然不同,告別了冰雪,生機盎然,鳥語花香,又一次迎來杜鵑漫山盛開。鳥兒們也紛紛回到這裡,換上了絢爛多彩的“婚羽”,在花叢裏婉轉鳴唱,和漫山的野花相映成趣。

被杜鵑花團包裹下的轎子雪山,無論從山頂到溪邊、從樹蔭到岩崖,都是一片花花世界。杜鵑的花語代表了愛的喜悅,而登上夏日的轎子雪山,這一切無疑都屬於你。此刻,這一美好的寓意,更為轎子雪山增添了幾分浪漫情懷。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這本是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立體多樣性氣候的經典描述。而到了杜鵑花海之下的轎子雪山,這一特色則顯得更加“個性十足”。

如果説祿勸的山均“分四季”,那麼轎子山的立體則是“人間四月芳菲盡,雪山杜鵑次第開。”杜鵑肆意開放,一片連一片,一坡連一坡,綿延不絕。但這些漫山的杜鵑花卻又隨著海拔的變化而層次分明,形成天然的“漸變”色彩。

每年的4月至6月,站在轎子雪山每一高低錯落處,從不同角度放眼觀賞,燦爛盛放杜鵑花朵,有粉色的、紫色的、紅色的;湊近望去,杜鵑花樹花團錦簇,花朵相依相偎相守。


花海之下,一道別樣的風景線眼前呈現。


各色杜鵑花瓣鋪滿草地,成為了轎子雪山最明艷且色差對比最大的天然裝飾。此時,如果你乘坐著纜車,還能欣賞到下坪子的成片黃杜鵑。

花香方見鳥語時。有著杜鵑花漫山遍野地粧點,鳥兒們也紛紛匯聚,這裡有火尾太陽鳥這樣被眾多拍鳥人追捧的明星,也有暗胸朱雀、金色林鴝等鳥圈顏值擔當……


絢爛多彩的“婚羽”伴著婉轉鳴唱,織就著夏日時節“花變”轎子雪山的別樣情趣與嫵媚。(鄧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