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圖:領著牧民共致富

發佈時間:2019-06-10 10:54: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雪瑩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斯琴圖是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左旗賽罕高畢蘇木巴彥圖古日格嘎查的牧民,也是浩博爾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作為黨員中心戶,斯琴圖充分發揮上聯支部、下聯牧戶的橋梁紐帶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帶領周邊牧民走共同致富的路子。

斯琴圖是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左旗賽罕高畢蘇木巴彥圖古日格嘎查的牧民,也是浩博爾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作為黨員中心戶,斯琴圖充分發揮上聯支部、下聯牧戶的橋梁紐帶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帶領周邊牧民走共同致富的路子。

2012年,斯琴圖依靠打工時積累的經驗和資本,結合本地特色,成立了浩博爾畜牧業專業合作社。萬事開頭難,合作社成立之初,斯琴圖不懂畜産品加工技術,也沒有管理方面的經驗,沒有牧民願意跟他合作。但是斯琴圖沒有氣餒,他探索實行“訂單牧業”模式,與周邊幾戶牧戶協作發展。由於那時合作社的數量還不是很多,所以競爭較小,牧戶賺了錢,生活水準也提高了,這堅定了斯琴圖繼續發展合作社的信心。

致富不忘家鄉人。斯琴圖決定擴大合作社規模,讓更多的牧戶加入進來,幫助他們脫貧致富。不管多忙,斯琴圖都堅持每月走訪牧戶,了解牧民面臨的生産生活難題,與貧困戶談心,宣傳政策,鼓勵他們加入專業合作社。到目前,浩博爾畜牧業專業合作社成員達到42人,有14.6萬畝草場、3000隻蘇尼特羊、9處棚圈、4處生態牧場試點、1處無菌精深加工車間、1處包裝廠,實現了産銷一體化,還能對産品進行精深加工。同時,合作社結對幫扶牧戶,收購周邊牧民的畜産品,促進牧民增收。斯琴圖建立了電商銷售平臺,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讓合作社的畜産品遠銷北京、上海、陜西、江蘇、大連、呼和浩特、集寧等地。

2016年,浩博爾畜牧業專業合作社與賽罕高畢蘇木人民政府合作,建立飼草料基地,每年完成1000多噸飼草料的儲備和銷售任務。2018年,賽罕高畢蘇木遭遇乾旱,浩博爾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積極幫助缺草牧戶,向他們供應低價草料,為牧民抗災保畜提供了保障。在斯琴圖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牧民依託合作社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王雪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