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保護給“三江之源”披上保障的“外衣”

發佈時間:2019-06-04 15:51:57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魯丹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三江源生態公益司法保護和發展研究協作機制簽約儀式5月31日在青海省檢察院舉行,標誌著三江源地區、祁連山青海片區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公益訴訟檢察相銜接的生態保護運作模式已正式啟動。

  三江源生態公益司法保護和發展研究協作機制簽約儀式5月31日在青海省檢察院舉行,青海省人民檢察院、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和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簽署了《關於建立三江源生態公益司法保護和發展研究協作機制的意見(試行)》。

  三江源地區位於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的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江河的發源地。三江源地區不僅是中國境內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同時也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最集中的自然保護區。

  青海省檢察院通過創新實踐“加強專業化公益司法保護+促進自然保護地持久保育+推動生態社會治理法治化+依託生態保護基金解決鑒定難問題”的檢察司法保護模式,積極構建方式多樣、功能多重、效果多贏的服務保障三江源國家公園、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及其周邊生態保護核心區域生態公益司法保護工作新格局。

  《關於建立三江源生態公益司法保護和發展研究協作機制的意見(試行)》的簽署旨在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林草管理機關和國家公園管理機關在服務和保障“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中的職能作用,探索構建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域生態公益司法保護協作新機制,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公益訴訟檢察相銜接的生態保護運作模式。

  此次簽約,標誌著三江源地區、祁連山青海片區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公益訴訟檢察相銜接的生態保護運作模式已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