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草原品牌故事 引領新時代生活:首屆內蒙古品牌發展論壇側記

發佈時間:2019-05-30 09:50:3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康麗娜 馮雪玉 高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秉承“綠色是內蒙古底色和價值”的發展理念,農畜産品産量、品質雙提升,2018年全區牛奶、羊肉、羊絨和有機食品産量居全國第一,牛肉産量居全國第二,糧食産量達710.7億斤,糧倉、肉庫、奶罐的比喻恰如其分。

青翠初夏,美麗青城精英雲集,首屆內蒙古品牌發展論壇在業界的期待和矚目中拉開帷幕。

這是一場智者的對話,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

與會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就如何實施品牌戰略、提升品牌價值、推動品牌建設紛紛亮出觀點,並對“天賦異稟”的內蒙古如何走出一條以品牌創新驅動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路子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見。

“內蒙古是全國的‘糧倉’‘肉庫’‘奶罐’。”開幕式上,內蒙古農業廳副巡視員王雨峰的一席話令人耳目一新。近年來,內蒙古秉承“綠色是內蒙古底色和價值”的發展理念,農畜産品産量、品質雙提升,2018年全區牛奶、羊肉、羊絨和有機食品産量居全國第一,牛肉産量居全國第二,糧食産量達710.7億斤,是全國6個糧食凈調出省份之一,糧倉、肉庫、奶罐的比喻恰如其分。

雖然內蒙古已成為國家重要的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但叫得響的知名品牌並不算多。

“未來農産品的商品化會呈現出從資源競爭、産品競爭、價格競爭到品牌競爭的轉向。”浙江大學教授李闖給在座聽眾來了一場“頭腦風暴”。

正是基於這樣先進的品牌理念,2018年,包括李闖在內的專家們為巴彥淖爾設計了“天賦河套”品牌,一舉讓河套地區的綠色農副産品享譽全國。

經過多年的品牌建設和培育,到2018年底,全區有“三品一標”用標企業1078家、産品總數3259個,農業農村部地理標誌農産品117件。國家級、自治區級農牧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分別達到38家和600家。

“伊利、蒙牛、鄂爾多斯等知名品牌馳名中外,蒙草、蒙稻、蒙都等‘蒙字號’品牌強勢崛起,通遼黃玉米、科爾沁牛肉、錫林郭勒羊肉等區域公用品牌聲名遠播。”提到內蒙古獨特的資源優勢和品牌建設的成績,王雨峰如數家珍。

品牌是産品核心價值的體現,凝聚著追求卓越的理念、堅守信譽的承諾、持續創新的精神和文化的傳承。

仰望主會場外展板上的上百個“內蒙古品牌”,每一個“內蒙古製造”的背後都是一部追求卓越、極具工匠精神的品牌史。

“品牌打造其實就兩個字,一是‘品’,要有過硬的品質,二是‘牌’,要有能管用的行銷。”這是呼倫貝爾旅業旅遊集團股份公司總裁劉長順的品牌“育兒經”。

“將産業鏈視為一個整體,以品質、創新、利益聯結為抓手,打造産業鏈共同體,助力奶業振興。”這是伊利集團副總裁徐克給大家帶來的思想啟迪。

“建設一個品牌最根本的是創新,這樣才能確保品牌的青春和活力,近幾年我們累計註冊國內商標近180件,國際商標近60件,在全世界30多個國家和經濟體中完成品牌保護。”這是田牧集團首席行銷官武家程的品牌理念。

短暫的一天結束了,但有關於內蒙古的品牌故事才剛剛開始講述,“品質強區”“蒙字標認證”一項項“品牌”新政的推出讓內蒙古的品牌建設走上了一條康莊大道,在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下,內蒙古必將孕育出更多、更好的品牌,成為中國品牌天空中最亮的那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