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少年:通遼蒙古語授課中小學校學生第二屆搏克那達慕側記

發佈時間:2019-05-22 22:30:4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白敖敏 薩如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5月17至18日,通遼市蒙古語授課中小學校學生第二屆搏克那達慕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舉行。

孟夏的扎魯特草原,惠風和暢,萬物並秀。熠熠朝陽下,綠茵場上彩旗飄揚,青春涌動。

“來吧,無畏的健將們,為了健康入場來摔跤吧……”在悠揚激情的“烏日亞”讚歌聲中,搏克手們身穿“卓得戈”,揮舞著雙臂、跳著鷹步舞紛紛入場,進行分組對抗。“齊日邁!齊日邁!(加油)”整個賽場上加油喝彩聲此起彼伏,觀眾們為智慧與力量的激烈角逐拍手叫好,吶喊助威。

近日,通遼市蒙古語授課中小學校學生第二屆搏克那達慕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舉行。通遼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包根柱、副主任孟根達來,通遼市教育局副局長巴圖,扎魯特旗委常委、宣傳部長包紅梅,副旗長烏恩出席開幕式或閉幕式。

本次搏克那達慕由通遼市教育局、通遼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辦,扎魯特旗蒙古族第一中學承辦,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不斷鞏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成果,大力弘揚和傳承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增進各地區民族體育交流,提高搏克項目競技水準,展示全市民族中小學生素質教育的豐碩成果,進一步豐富學校內涵管理,培養學生愛祖國、愛家鄉的高尚情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17日上午8時整,伴隨著激昂的音樂,由300余人組成的15個聯合方隊迎著朝霞,踏著晨露依次入場:國旗方隊、會旗方隊莊嚴肅穆,彩旗方隊歡騰鼓舞;搏克手方隊帶著青春朝氣緊隨裁判員方隊邁著堅實的步伐,昂首闊步走過主席臺,矯健的身姿與抖擻的精神氣概贏得觀眾熱烈的鼓掌。

隨著包紅梅宣佈通遼市蒙古語授課中小學校學生第二屆搏克那達慕開幕,熱情洋溢的蒙古族舞蹈拉開了大會的序幕。其中,小學生們表演的搏克舞蹈獨具蒙古族特色,天真童趣的表演,將蒙古族傳統文化融入其中,震撼全場。

那達慕是蒙古語,意為“娛樂、遊戲”,是蒙古族傳統的節日性群眾集會,起源於十三世紀初。那達慕的主要內容是進行“男兒三藝”即賽馬、射箭、搏克比賽。“搏克”為蒙古語,意為摔跤,是蒙古族“男兒三藝”之一,屬蒙古族傳統體育項目。搏克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西漢初期開始盛行,元代廣泛開展,至清代得到空前發展。搏克運動要求選手腰、腿部動作協調配合,在對抗中充分顯示自己的力量和技巧。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把搏克運動與中國式摔跤融為一體,正式納入全國摔跤錦標賽中。

本屆搏克那達慕共有來自通遼市各旗縣市區的9支代表隊200名搏克手參加比賽,是通遼市乃至自治區中小學校學生“搏克那達慕”層次最高、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體育盛會。比賽分小學、初中、高中團體和個人、男女分組對抗。整個比賽過程嚴謹有序、公平公正。

賽場上,搏克手們身著傳統搏克服飾“卓得戈”,揮舞雙臂、跳著鷹步舞入場,待裁判員發令後,雙方先握手致敬,然後便開始交鋒。

“齊日邁!齊日邁!(加油)”賽場上響徹孩子們的吶喊助威聲,眾人相聚,歡樂相融。不服輸的草原小男子漢們霸氣開摔。少年兩兩抱在一起,摟腰、扭肩、別腿,拼命要將對方撂倒。一個小選手漂亮有技巧性的動作,乾脆利索戰勝了對手。整個搏克那達慕精彩紛呈,搏克手們威風凜凜,觀眾喝彩連連。

在體育競技賽場上,智慧與力量的較量總是最能牽動人心的。這一點在搏克比賽場上,體現得似乎更為明顯。小小的搏克少年,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摔跤對戰中沉著的眼神和矯捷的身手,早已具備了幾分職業搏克手的架式和氣魄。

“扎魯特旗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民族教育成果顯著,所以我們選擇在這裡舉行全市蒙古語授課學校第二次校園搏克比賽。目的是為了培養蒙古族孩子們的抗挫折能力,自強自信、強健體魄,培養孩子們在搏克運動中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傳承民族傳統文化從學校、娃娃抓起,進一步豐富民族教育內涵。把搏克運動融入到校園,進一步打造成民族教育品牌。將搏克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在科爾沁草原上得到更好的傳承、保護和發展。”通遼市教育局民族教育科科長巴圖吉日嘎拉介紹説。

通過此次比賽,民族傳統文化在孩子幼小的心田裏更加茁壯地生根發芽。一名參賽小選手説:“搏克讓我的身體素質變得更好了,也磨練了我的意志力,讓我遇到困難時更加堅強。”

女博克手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她們英姿颯爽,當仁不讓,讓現場觀眾嘖嘖讚嘆。科左後旗蒙古族中學代表隊女搏克手巴雅力嘎説:“我們這次一共來了12名女選手,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很高興,收穫特別多。我們回去後將繼續提高搏克技藝,以更好地搏克技藝呈現在大家面前。”

本次搏克那達慕共分團體獎、個人獎、優秀教練員獎、優秀裁判員獎、體育道德風尚獎等五類獎項。經過層層角逐,來自通遼市蒙古族中學的曙光、陳敏敏分別獲高中組男女個人搏克音芒來(搏克冠軍),扎魯特旗蒙古族第一中學和通遼市蒙古族中學分別獲得此次搏克比賽高中組男女團體第一名。

“本次搏克那達慕的舉辦,為愛好搏克運動的學生們搭建了一個互相切磋技藝、相互學習交流經驗的平臺。希望以後能夠多舉辦這樣的搏克那達慕,讓學生們有更多的機會交鋒,相互學習,進一步提高技術。作為搏克教練,我要更加努力培養有天賦、有條件的孩子成為優秀的搏克手,一份特殊的民族文化傳承就此延續和發揚,我感到很榮幸。”剛剛獲得高中組男子團體冠軍的扎魯特旗蒙古族第一中學代表隊的搏克教練蘇日暮説道。

精彩的賽事不僅傳承和發揚了民族傳統文化,也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搏克運動的魅力。搏克手們用頑強與堅定,展現出自強不息、拼搏向上的新時代青少年精神風貌和競技水準。

春日的陽光灑滿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和煦的春風吹拂著青春的腳步。摔跤吧!少年,追逐夢想與榮耀,為勇氣和力量而戰!(文:白敖敏 薩如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