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日並:山間精靈的守護者

發佈時間:2019-05-22 09:32:47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幾天看不見那些‘調皮的孩子’,心裏就會空落落的。”風吹日曬的勞作,阿日並老人臉上已爬滿了深深的皺紋,可説起那些山中“精靈”,他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幾天看不見那些‘調皮的孩子’,心裏就會空落落的。”風吹日曬的勞作,阿日並老人臉上已爬滿了深深的皺紋,可説起那些山中“精靈”,他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阿日並是鄂托克旗棋盤井鎮的牧民,因平日裏愛好攝影,閒暇之餘經常到鎮區周邊的黑龍貴山采風,偶然與生活在山裏的岩羊結緣,因此還得了一個親昵稱謂“岩羊爸爸”。

阿日併發現山裏的岩羊後,便開始將攝影的精力全都集中到了這些“精靈”身上,並對其進行細緻觀察,發現母羊在哺乳期時,存在奶水不足的現象,導致小羊羔總是吃不飽,於是他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給這些岩羊送水。

送水之路可不是想像中的那樣簡單。陡峭而又崎嶇的山路,行進十分困難,路的兩旁或是陡崖峭壁,或是深溝險壑,這樣的山路徒步行走已是氣喘吁吁,更何況還要負重幾十斤的水桶,體力消耗可想而知。不僅如此,山間行進,水桶一碰就灑,20斤水變成15斤、30斤水變成20斤……當年的阿日並已經58歲。

“就是喜歡,而且這也是我們的財富,保護好了,人們會看到更多的岩羊。”阿日並淡淡地説。

阿日並老人先後採取了摩托車運水、鋪設簡易水管、碎冰等辦法,持續為那些岩羊送水8年,風雨無阻,即便是到了寒冷的冬季依然如此。

就是那份簡單的喜歡,阿日並老人像看護自己的孩子一樣,守護著生活在黑龍貴山裏的岩羊。通過他多年的細心呵護,如今,山裏的岩羊群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岩羊的數量增多了,當初,上山十次也就能看到三四次,現在基本每次上山都能碰到,從過去的幾十隻已經增加到了幾百隻。再就是變得不是很怕人了,特別是我,有時候靠近到幾米的距離都不會跑掉,用手機就可以近距離拍攝。而且膘情也好了,因為沒有人獵殺,不用到處逃,岩羊日子過悠閒了,體重逐漸增加。近些年,由於保護力度加大和大家的保護意識普遍增強,偷獵行為看不到了,岩羊雌雄比例也協調了。”阿日並説。

這些年,阿日並老人送水路上騎壞了2輛摩托車、換了4個摩托車油箱,更換了4次水管,養育這些“孩子”的每一天都成了人生經歷中彌足珍貴的記憶。“岩羊愛聽音樂”,阿日並用手機放著音樂,岩羊就在旁邊轉悠,也不離開,他便用錄影機記錄岩羊的點點滴滴。老人説,有了這些珍貴的畫面,當他有一天爬不動山的時候,坐在家裏打開電腦也能隨時看到他的這些“孩子”。

記者手記

歲月無痕,愛有拓印。阿日並、額爾定巴特爾、巴特爾,他們把對草原的大愛化作對岩羊的守護、對大山的守望和對生命之源的探究與保護。

當鄂爾多斯在美麗中國的版圖上按下生態文明建設的“快進鍵”,綠色早已成為高品質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最美底色。是阿日並、額爾定巴特爾、巴特爾們,讓這底色更濃厚、更深沉,時代會為這些默默奉獻的“守望者”點一個大讚。